2007年10月29日 星期一

[抒情曲]瞎子人生

牧師說:有時候帶有真信心的人會像個瞎子。


紀念馬丁路德改革的主日,「因信稱義」的「信心」是最大的關鍵

「To be a blind.」一語打進我的心,是很大的提醒跟安慰。


當你看的見,那不是信心。

你已經知道了,你也倚靠你的視覺所見。
你相信的不是神,是自己能見的能力、及其所形成的意識。

就是在前方一片黑暗,在所有你都不確定的時候,
你的信心才有彰顯的時候。

當你一無所見,
你就必須要真實倚靠那雙帶你前行的手;
倚靠那個在旁邊指引方向的聲音。

看不見,會容易擔心害怕吧?

正是因為有擔心害怕,同時你也知道你在體驗瞎子人生了...

體驗一個瞎子的信心,開始學習不是倚靠自己,
也慢慢有機會去習慣領你的那一個,
開始學習怎麼認得他的聲音,
或者進而卸下你一切的憂慮。

瞎子人生,是學會承認我們軟弱,學會承認我們不完全,
學會知道雖然我們瞎,卻不致迷路跌倒!


牧師沒有解釋這麼多,可是我想了好深,with gratitude。


今天開始的芬蘭,進入冬令時,跟台灣開始有六小時的時差,
今天的行程很滿,恩典也很滿。

早上多睡了一個小時,雖然有出了小紕漏,
九點五十分合唱團的Nuppu載我去到有點遠的Jamsa,
合唱營唱了很多讚美之歌,旋律美;我也因此多認識一些人。
回來的時後順利在傍晚五點前,去了英文禮拜司琴。
回程又厚臉皮請英國的Karen載我回家。

意外交通的順利,信息裡的感動,能夠為主司琴的感恩。
我所遇到的太多美事好事,是上帝太恩待的保守。


然而,心裡牽掛的...
仍有今天在和Nuppu聊到的妹妹,
仍有昨天跟Steven分享時提到的父母,
仍有交大團契兄弟姊妹與同工的狀況,
仍有外文每個忙著不同事務的同學,
仍有教會、少契、青契...
仍有昔日生活習以為常的人物跟面孔....

也有未知的未來,或者進度可能追不完的作業...
更有身邊不知道可以怎麼分享生命好消息的靈魂...


碰觸不到的人,無法in person的關係
懸而未解的消息,一籌莫展的狀況,超乎理解或經驗的困境...
充滿未知的課業跟行程,一如旅行或者研究所/工作...
看不見自己可以怎麼成為幫助、合主所用、領人向主...

感謝主,這是我的瞎子人生!
太多的看不見,眼前的黑暗未知正是操練信心的時候!!
雖然面對到竟然讓人落淚的思念,卻格外知道神在淬鍊我的真信心
正是這些不確定跟can't do nothing,在幫助我體會仰望跟交託...

禱告會無法停息,
看似小小的心,會意外裝下好多人名跟需要,
看似冷酷的個性,會意外因為真實的在乎而落下暖淚...
看似消極的禱告,會成為最大功效的來由...

感謝主,讓你們願意思念在遠方的我
讓你們願意為我禱告、為我祝福
願意分享我生活中的喜怒哀樂
我也願意這樣的來學習信心的功課~
用禱告支托彼此 見證上帝一路的牽引

主耶穌要成為我的眼,叫我看見那世人不能給的平安喜樂
他的心意將使我不再恐懼於自己的需要,
他將使我成為一個有信心且能給予的瞎子!
我也相信我會因他看見──他也在牽著你/妳的手,
帶你在困境中,體驗他跟你/妳之間的瞎子人生~

2007年10月20日 星期六

[爵士鼓]幸運?

明快而華麗的節奏變化,讓人不由自主的打起拍子,身體不由自主的律動,內心澎湃。這樣絕配而完美地,落在最精妙的拍點上,是太過癮的享受與感動。拿捏速度、影響情緒、製造氛圍,爵士鼓在她耳機中打出的舒服,讓她沉醉之餘,更敬佩起那個能牽動她情緒、富麗她音樂呈現的生命鼓手!

她不善鼓,只能憑感覺略略門外漢的敘述。早上的雜務處理,是很平靜安穩的四拍子,不疾不徐的自在;一個不太複雜的小過門中,她借到了腳踏車,還要到鬆緊帶來解救她的抽繩褲。第二層疊上了比較多一點的元素,她炒的午餐有不錯的口感跟顏色,然後是室友告訴她有人似乎找到不知名的踏車!節奏加快一點點,她寫了e-mail去確認,遲遲沒有回信,於是只好出門開始了那一場絢麗鼓技的繽紛旅程。

踏著比較高的腳踏車,有陽光卻格外刺骨的低溫,八分音符的打點讓這聽起來很是場精采的冒險。去英文系交了作業,警察局的人都很熱心的幫忙登記失竊案、給予遺憾的同情;騎去只修了一堂網路課程、甚至考慮要退課的傳播系校區,不能外借的書竟然有週末破例的狀況讓她遇上,她還在圖書館裡改好另一門課的一點作業;外頭的陽光讓落葉密枝,在藍天背景下有了高反差的剪影效果,被賞賜了這麼寶貴的禮物,不論人的眼光,她也一頭熱的,趕緊停在路旁按快門。

正逢博物館不收門票的禮拜五,她有計畫、卻不預期能成功的,兩個小時內走訪了手工藝跟藝術博物館!也不怕丟人,邊看手工藝介紹,就邊拿出電子辭典查單字,鼓聲打出她的率性,她也驚奇地發現芬蘭是第一個在國小把縫紉當成科目的國家;高潮出現在買明信片的時刻,響起的手機聲有點尷尬,卻從加拿大鄰居在另一頭的聲音,捎來了腳踏車被找到的好消息!似乎有點走馬看花的藝術博物館,她也還意外和一個芬蘭人開啟一段簡單的芬蘭語對話,偷偷驕傲的說自己不是中國人而是台灣人!看著版畫介紹的影帶,不禁回味起高中美術課的實作,輕鬆而美好的回憶時分。

騎回家的路上,拍子再度趨於平穩。太冷的溫度其實讓她沒有想太多,只是偶而會不禁隨著耳邊hillsong唱起歌!有種不言而喻的好心情。

誠實說,她不意外!雖然不敢百分之百確定,或者太早向別人表達一種過於樂觀的信心,但對於找回的腳踏車,除了滿溢的感恩,她卻沒有太過於驚異、好比急著回家看看車子的情緒。相對的,這個消息只是更堅定了一種隨事隨在的信心跟仰望態度;面對生活中太多的變動,學習瞬間接受並且做出反應,一如前一天知道腳踏車可能被偷的命運,神讓她沒有讓自己panic太久,乃是很快的決定:「好!現在首要是走路去上學!」起碼對於這種態度,她想,已經是上帝在這裡給她的禮物。

根據加拿大人的說法,車子被丟在她公寓旁邊的小山丘,可能是哪個喝醉的人,看到是台給女生的小車,夠輕,所以就自以為有趣的把它拎起來一丟。經過他剛好的路過、湊巧的發現,現在腳踏車平安無事待在車庫,鎖也毫髮無傷的在車上。

全世界的人應該都會為她的幸運開心,甚至羨慕。她並非把這樣的恩典視為理所當然,只是她更清楚,生活中不只腳踏車搞丟又找回來的「幸運」值得感恩。她學習享受體察這個鼓手在她生命中掌握的每個節拍,這個鼓手也幫助她越來越明白他的想法,於是他們一起經歷一種極具默契的節奏,也於是,她得以堅定的為主作為來見證:「買這台腳踏車時,我便一直禱告,就在別人也正挑中它時,最後神還是應允了我那個也不是為了崇高的神國理念、也不是憐憫地為了別人,乃是非常個人又無關緊要的禱告。現在,神又再度以白白恩典把它帶回我身旁,像是對我當初那個任性禱告的包容傾聽,以及全然信實不移的應允!God is wonderful!不只對我,祂也要這樣恩待你,因為他深愛我們!」

真正的幸運,是有這樣的生命鼓手。然而她也因為「選擇」了祂,生命因而擁有那撼動人心的合奏,超乎幸運所能涵蓋。

2007年10月19日 星期五

[頌歌]腳踏車失竊記

「誰說today is not my day?」

她如是想,驚人的樂觀。

確實,當一個人前一晚趕作業到半夜三更,略疲倦的一早,發現八十歐元的腳踏 車連同四歐的堅固鎖,在公寓前不翼而飛,四處尋覓無所得;必然會遲到的課堂,想傳簡訊說會晚到,0字鍵卻故障;在課堂又發現忘記帶講義;拿CD要去燒,音樂系的助理卻剛好放假去;晚上的教會剛好一個英文翻譯都提供不了;回家進門前又跌傷弄腫了大腿,破皮青一塊......屋漏偏逢連夜雨的窘境,還真讓這天看起來爛透了!

然而,當她只要一細數那些太不可思議的恩典,那些本來可以讓人火冒三丈的悲劇,之於她就不會是種鼻酸的委屈。

出門前,順利泡了咖啡。朋友幫忙充好電的四號電池,讓她走去學校的途中,有熟悉的中文詩歌一路伴隨,神在身旁的安慰來的即時又溫暖。去到課堂,老師同學一派熱心的出主意,沒人責怪她的遲。瑞士同學邀她一起用午餐,牽腳踏車陪她走去有美麗風景的校區,和朋友交談時還貼心地為她轉換英文。她意外看見之前遇到過的香港女生及合唱團的部長,還剛好點到比較便宜的好吃餐點。走回學校,她自在的隨著耳機裡的音樂輕歌。在音樂系,老師好心的協助讓她感動,還難得見到老師最小的可愛女兒。下午的課,享受了一場流利舒服的國家介紹,多認識了斯洛伐克這個奇妙的地方,學了一點兒斯洛伐克語。在英文系的電腦教室,意外發現可以免費列印的振奮好事,成功列印了要讀的教材。在圖書館不預期地和兩個室友會合,放肆用熟悉的語言交談,恰好借到了很難等到的教科書,還邊聽自己隨身碟裡的歌,邊用學校電腦把作業做完。從學校出發,出奇地只花了十五分鐘,正好準時七點抵教會門口。全芬蘭語的禮拜過程,她竟然聽懂了幾分,還找到正確的經文。和鋼琴手好朋友很有共鳴的喝咖啡聊天,回家還得到了汽車接送的高級待遇。進門前遇到賣腳踏車給她的加拿大人,表達了聽聞失竊案的遺憾,更讓她嚐試騎75年骨董腳踏車,摔了一回、第二次就上手的難得體驗不是人人有。回家室友又窩心地幫她熱湯、招呼她吃飯,和她有了一場暢快的長聊。深夜她也接到芬蘭同學慰問的簡訊,份外溫馨。

雖然不斷在破財,還遇上自己克制不了的這樁遭竊,她想起今天耳邊響起的歌詞,「是呀!主你永遠與我同在,永遠在我身旁,賞賜在你、收取也在你!」今天太多因為腳踏車被偷而帶來的祝福,讓她在和西班牙同學敘述時,都忍不住開玩笑:「上帝應該是聽了我想要瘦的禱告,所以給我機會運動。」

還沒本事怎麼賺錢的她,在這一天的幸福中,更深刻體會了上帝無價的恩典;她油然而生一種打從內心深處的感激,是那種對於自己不斷迷糊犯錯出紕漏的糟糕,卻仍然被接納赦免的一種謝意!她知道父母總在生氣後選擇原諒,無論在地上或天上的皆是;因為自己無助的狀況,也意外讓她有機會得到了太多感人的恩情,這些豈是區區八九十歐元可以同等的?

她腦海中也浮現那個被上帝挑戰的約伯,並且默默地盼望自己可以一無埋怨的感恩,更因為這等偷竊的微微陰影,省思了自己是否也在偷竊:占別人便宜、偷給上帝的時間與心力......。

「危難臨到我信靠你,親愛的主,你的愛以及這一切,令人無法想像!真的有太多的好事發生在我身上,我深願與別人分享,讓每個人都讚美主!」她在心中唱出這樣的頌歌,並向保守她每一天的慈愛天父,獻上最大的讚美與感謝。

2007年10月18日 星期四

[天籟]驚喜

神啊 你在何處
我感到極度孤單
渴慕與家鄉的連結

神啊 讓我知道
此時此地 你與我同在
求你幫助我 在你裡面得安息
於你同在中得安慰
求你使我知道 你照護我
將我呵護在你掌心

神啊
求你也將我所思慕
在家鄉的眾人同在
我們都在你的愛中
我們將很快再相會

阿們
---------------------------------------
印在週曆手冊上佚名的禱詞,

令人震撼。

倒不是百分百的切中心中正擁有的感受,
只是意外神讓我看見這樣驚喜相關的詞,
即便不感覺寂寞孤單,
神向我印證他多麼認識在此地的我,
祂提醒我對於家鄉連結的渴慕,
祂應許我可以這樣為我所在乎的人禱告!

想家的人啊,感覺寂寞孤單的人啊,
神也要把這樣的禱詞給你,
也要讓你知道你是如何會被祂照護在掌心,
也要向你保證你所愛的祂也深愛!

願我們都在神的同在與愛中,
享受這樣親密的驚喜,
也以更富有愛的心,為你的家人、親友...代求祝福:)

2007年10月7日 星期日

[西貝流士]恩情‧初體驗

深夜晚睡 因為不甘心讓一切美好隨著一覺醒來遺失任何一點點
人生有機會享有這些幸福 我知道上帝對我的寵愛多麼叫人欣羨

周六的午後 Friendship family的做麵包記
再次拜訪了那藏在森林間 擁有一個湖的浪漫小屋


花了一早上浸泡燕麥的媽媽Tuula 不厭其煩向我跟千榕示範
介紹各種材料 帶我們一起體驗做麵包的趣味
重新認識那些腦中已經模糊的單字 第一次跟實物的結合
各種麵粉以及材料 穀物酵母等等等...


親自體驗麵糰發起來的新鮮 手工麵包跟pulla最後出爐的喜悅
是太有趣又難得的經歷 還帶一堆回家更是太豐盛的禮物


除了bake bread & pulla的初體驗
還喝了有點點酒精的黑麥汁 享用了咖啡跟Tuula的手工pulla
最棒的是對於Tuula跟Heikki愛情故事的認識
喪妻的他 多兄弟姊妹的她 筆友廣告的姻緣
交換了價值觀:芬蘭的同居現象、學生的經濟自主
Tuula還熱心的幫我們打電話問芬蘭學生會有多少福利津貼...

認識了更深入的芬蘭現象:福利 醫療 電視台 國際化雜誌...
飯桌上有趣而多元的話題 長見識的許多文化交流
不亞於美味的豐盛佳餚:蔬菜濃湯 麵包加起司肉片奶油等等高級食材


最棒的體驗 是純正的傳統芬蘭桑拿: )

在舒適而高級的sauna房 害羞但新鮮的袒裎相見
自己燒柴 潑水到石頭上以產生蒸氣
還有全身熱時到湖裡的一浸 包著毛巾走在戶外的有趣
天色微亮的夜 上帝讓我們幸福地不禁微笑 感恩這一切過於夢幻的感人
sauna後還有自己做好的pulla跟熱咖啡享用
並且再次用自己的語言 為他們滿滿的留言本留下紀錄~

謝謝上帝對我這麼恩待 有太多的不可思議是一輩子都不想忘記的貴重經歷
是林間跟自然貼近 是這樣幸福地擁有一個好客的friendship family
當人們間的彼此對待可以讓人如此的心生感激
那以永遠的愛來對我們的天父 豈不以更頂級的讓我們來享受

言語已經在這樣bliss中貧乏
只有滿溢的感激 以及被更擴張預備分享愛的心 : )

2007年10月1日 星期一

[森林之歌]芬多精

昨夜臨時知道的友誼行程 suomelainen aidi的hiking邀約
感謝主不跟等等的服事衝 是一場太美好幸福的林間漫步記

在Kortepohja附近的一塊環湖之地
與Tuula和Heikki的兒子孫女一起
早晨濃濃的大霧漸漸退去
放眼一片空廣的淺黃綠草地

踏入林間處處有可愛的學習區
教你辨識葉子動物或者recycling



感恩因為翻譯才知道elk為何
自然常識太貧瘠但相對有學習~




最溫馨的地段在林間底的小天地
黃綠落葉滿地 湖光樹影醉心
fire place人工燒著木材from birch




Tuula handmade 麵包起司黃瓜肉片太可口
野餐般還有木頭杯承熱咖啡喝太愜意

果腹後的pulla也甜入心
有點類似在台灣爬完山在小涼亭的休息
不同景致和地勢又是太歧異~
風吹著黃葉 飄過林間 鋪滿了地
偌大的湖在旁邊 熱熱的火在腳前

像家人一般的自在享受 我內心是感激
眼前太不可思議的美景 若非恩典怎能及

只帶了兩小包台灣米果煞是可惜
但看大家分享且enjoy也是一番欣喜
可愛快九歲小孫女Eedi不敢嘗試 很有趣
偶遇的英文好父親讓人想嫁為芬蘭妻
他可愛的兩個小朋友也增添輕鬆氣息





很酷的芬蘭林間體驗 雖然Tuula說這不是typical forest
太多落葉木 典型該是一堆針葉林偶泥濘的地
黃褐間豐富range的葉 還有形色磨菇在樹枝草叢裡~




和千榕採的蘑菇先生後來腰斬太funny
有些美好 相機或紀念品都無法幫忙記憶~
這是一輩子在台灣難以經歷的「芬」多精 : )
最棒的是 能夠像風中奇緣般享受上帝~


兩個小時多太cozy的hiking
Heikki後來還載我們去他們的舊家繞繞 寧靜的住宅區
認識了戰後左右的固定樣式房子 100000歐感覺也沒太遙不可及

心暖 太多恩典無法用言語好好敘
昨夜jazz bar雖然不如預期但也差強人意
盼望自己在這樣的幸運中 更加抓住上帝把拔的心意~
今天早上才跟嘉理意外聊到一點點信仰 也已經太驚喜
情願我更靈敏 也更有屬天智慧 是合用的器皿~

My dear, love you so muc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