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現代樂]過渡‧恩典‧近況

昨日是丹麥專屬的特別福利~
五旬節主日後的週一,也是不用上班的國定假日。

雖超多小狀況不斷發生,一度像是能奪去人平安的「凶日」,
但上帝奇妙的供應和保守,都有「逢凶化吉」的祝福!
好比凌晨就打破了房東的茶壺蓋,但強力膠竟然能使「破蓋重黏」,
早上摔壞了滑鼠外殼,但滑鼠還是能夠使用,
最驚險是發現家中小貓失蹤跳樓,但最後還是不計形象辛苦搶救成功,
而烏龍到深夜把手機等遺留在友人家,也還有台灣鄰居就近送達,
蒙恩至極,更別提昨日放假的稍微喘口氣、久違晚起歇息,
或者能夠因為和音樂家為友為鄰,能去琴房恣性之恩,
還有本僅還物之約,最後得到的豐盛午茶加晚餐及開懷相聚!

每日的豐盛驚喜,不出所料地一如往昔,
這樣流水般的概述24小時的精彩,
有道不盡的恩典是絕對,
但週週以來心境的起伏其實也仿如雲霄飛車。

好比還來不及記錄六月首周返芬的超幸福又五味雜陳七日:
(有回第二個家般的熟悉,卻又詭異地該向待過兩年半的城市道別,
有短暫又滿檔約會中,仍順利返校取得碩士文憑的蒙恩行程,
或者不可思議地是第三年見證參與小鎮高中畢典,
還被芬蘭家庭視如己出、感動地被開香檳加泡溫泉地歡慶了畢業;
趕場不斷地赴約探訪,在Tampere被弟兄姐妹款待還吃了端午粽的美妙,
端午到首都還有能上廣播節目被採訪、見證主恩的契機,
會面新朋友也還意外見上老朋友,在赫爾辛基會見了四位偉大母親,
本以為忘光光不輪轉的芬蘭語,最後幾日也還是能欣慰地講上一些。)

或者返芬前早已在日日急盼文憑寄到的煎熬,
或者再早些時日試工的新體驗和讓我興奮的點滴美事,
或者琳琅滿目酷炫義工和活動的亢奮心得,
或者是最莫料,美好芬蘭行結束後,
隔日拿文憑去申請丹麥簽證的突發噩耗,那瞬間軟弱地大低落和猛思鄉…

誠實說,此刻在丹麥的身分很微妙,
雖然文憑終於到手、可以大聲宣稱畢業已很是恩典,
然本以為畢業在即、簽證申請最多一個月,
於是在五月初半空閒、半願向公司秀出決心下,
自己提議了給公司的免費試工,也同時拒掉宣教工作,
但沒工作許可、沒合約、沒薪水,實難以堅定自己「有工作」的身分。

都已經要感恩申請綠卡簽證當天,丹麥房東慷慨地陪同協助,
但聽到要認證學歷等,於是可能三個月後才會知道結果,
第一時間自然找了「多花父母錢而心虛」的理由,
後面又賭氣地考慮能不能短暫台灣衝一發,
歸咎是一堆人返台、房東七月去中國的思鄉刺激;
但其實真正害怕的,
是過重的責任心,讓雖是免費工而相對應該容易取捨的局面,
成了在許多其他貪心想做之事、或應該選擇之事間,
充滿處處兩難、常常煎熬又掙扎的肇因;
特別在我房東還沒好心履行「願去幫我和老闆談」的承諾之前,
不預期的長久幾乎等於宣判了現在這種飄蕩不定又得一直抉擇的局勢。

父母超豁達鼓勵又讓人寬心的支持,絕對也是另外一份大恩典,
只是一度任性、不服上帝安排的叛逆,讓焦慮和委屈當道,
擺明地忽略最初本來就要暑假留丹麥事奉的心及認定,
我超不爭氣地和上帝開始計較起「為什麼我要等這麼久」,
其實最根本,只是希望藉由一些被定死的不自由,
讓自己心中不斷面對抉擇中需捨下的掙扎和懷疑,
能夠似乎比較好過、合理。

感謝上帝知道我最深層的軟弱,
感謝上帝知道我欠缺耐心又任性,
感謝祂知道我其實很想念台灣的大家,
感謝祂知道我也因此困惑暑假不回去的為難,
感謝祂知道我在很多自己也無法說服自己的一段信心之旅,
感謝祂知道為什麼我要好像非這份工作不可一般的死守丹麥,
感謝祂知道好多我自己不知道的事,
也感謝祂讓我看見自己找的理由背後的真實低落原因,
更感謝祂讓我釐清後,更能試著相信祂必在這些事上掌權帶領。

三年離鄉未返,絕非易事,
但非什麼自己的獨立放下好誇口炫耀,
更不是貪戀海外種種五花八門的自由,
就是真實在自己念舊又渴望安定的宅性中,
更經歷上帝怎麼帶我突破個人的限制,
脆弱的心怎麼被異象建立剛強,
孤單的心怎麼被滿溢的愛供應,
以至於能夠稍稍試著為了更大的目標而活,
在一切與這個世界和人們認知衝突的矛盾和懷疑中,
極為不配但又倚靠過多幸福恩典而走下去。

一如正在為一切意外情況感到疲累沮喪,
五旬聖靈降臨節的一日假期成了短而有力的充電恢復!
我確實已擁有了太多的幸福和豐富,
光從每天充實到來不及記述就可見證,
看似過多的自由度,或許省去那些不知有沒有必要的自我苛責後,
白白地是許多人稱羨都唯恐難得的奇異恩典。
書寫同時,又是更得力的被提醒,
摩西也是這樣硬著頭皮上啊!
盼望自詡如摩西不是太誇口驕傲的比擬,
願主助我如焚而不毀的荊棘,一無來自惡者的攻擊和憂慮!

「主啊!是的我不能,但是祢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