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小步舞曲]11年2月上半。與主共舞

幾乎是像生理時鐘一般,月半不來寫篇回顧──倒倒累積的思緒、說說滿溢的恩典,感覺大腦就要無法承載這過多的豐盛。

十五天,日日有不同的精彩。

如果我又要不爭氣地來段小流水帳,那不得不提二月首周的手忙腳亂。二月一號房東大人就假借工作之名,逍遙地跟男友去了西班牙渡一周的假,留下女兒Lulu一人和慶新春活動滿檔的我!

除夕從早上教學到晚上在咖啡廳新春福音聚會的整天行程,初一臨時答應教英文的IKC向外國人的小小新春介紹,初二晚上查經的特別聚會,或者年初三的新事工首度新春聚會,再加上初四主日特別禮拜司琴和會後愛餐…雖然有些活動都不是占去一天時間,但習慣了北歐這種平常連一件事情都算大的生活步調,不上課上班的我聽起來都算很忙!配合上顧及晚上不讓Lulu一人在家、早上七點起床吃早餐的責任,新春的種種活動讓我心理壓力格外大!

不意外地,上帝老大當然自己為這一切活動負責掌權!除夕當天教學完,我竟然還有時間偷閒回家弄午餐,也因此跟吃年夜飯的家人歡喜視訊~晚上去到咖啡廳,以咖啡廳義工身分、同時也身為華人基督徒,我要身兼招待、攝影、司琴及外國朋友的翻譯,一方面要代表咖啡廳工作人員,一方面也要接待當晚我本來就認識、超過一半以上(五六十人)的中外朋友!雖然未必招待週到,但近九十人光臨咖啡廳,是我們義工興奮的成功行銷,而國際教會牧師意外給的小短講,也成為讓人思考生命「除舊佈新」的美好機會!

大年初一,丹麥竟然出現讓人傻眼的公車罷工!Lulu也好巧不巧砸傷腳趾,最後決定留在家裡不去上學~我就用白天的時間悠哉地製作ppt,預備下午簡短的分享!最後不但感恩地讓參與者感覺多開了眼界,也被招待了哥倫比亞人愛心製作的仿中式美味麵,更和上帝巧妙牽線的北京朋友劉洋去了高級的咖啡廳裡暢談,歡快的敞開分享是上帝給予的難得,只是丟臉地忘了告知Lulu自己要晚回家,最後還好可以很快為她準備炒飯當隔天午餐,當作一個小彌補。

周五查經聚會觀看的新紀錄片「彼岸」,引發在場所有人深切共鳴,也感恩不但有以前長榮學妹、現於瑞典工作的目前屬靈夥伴李心可以參與,新認識乍來丹麥工作的長老會姐妹純雅也邀了中國同事劉歡一起,結果不但劉歡深受感動,趁著家裡沒人,我也大膽邀請家住很遠的純雅一起過夜,當晚三個台灣姐妹終於可以暢所欲言,分享教會情況、北歐生活觀察,是上帝給的美麗團契。

準備逾將近四個月的中丹青年協會──心橋,是上帝給我寶貴的參與機會,從名稱、美工文案、網站宣傳、組訓等後勤,自己都榮幸成為主要負責人!要是按原訂計畫回國,真的就與第一次聚會無緣,然週六在咖啡廳,不只因為擔任義工而對場地熟悉,也在其他可信賴的同工細心籌備下,有了空間超典雅、氣氛超溫馨的夜晚!佛蒙特咖哩是我大鍋菜的好幫手,臨時的即席口譯也感恩地順利,上帝預備恰到好處的人數讓大家彼此有良好的交流,但一切都比不過回來聽到有參與者說「感受到不同的愛」的感恩與大開心!

週日早上因為司琴,還是要趕九點鐘去到教會!本來擔心飯菜不夠的愛餐,上帝親自用弟兄姐妹熬夜包餃子的愛心來供應。邀請了我稍微幫到醫療上翻譯的北方姐妹來聚會,結果才知過去是北京模特兒、飲水過少才可能引發的健康問題!見上了好久不見的中丹混血籃球「高」手麥可,後來也邀了他和氣質丹麥音樂學院中提琴家來家裡坐坐,再趁每月首周免費S-train,搭去舊家探訪老友Wayne,並且和他及先行前往的李心、純雅一起享受Wayne的愛心晚餐、美好主內團契!

一一鉅細靡遺的話,文章沒完沒了,但卻都總難以在記錄心路歷程的情境中喊卡。

之後的精彩依舊,教學方面,延續最近幫忙替補教高級班的挑戰,有念教育的丹麥好友Regitze來探班觀摩,或者蒙恩地在某些學生的支持情誼中受到鼓勵、教學相長,還有13和15號當週同丹麥學校的小寒假可以偷閒;驚喜行程中,不只有基督教雜誌的小專訪,還有去年年底探訪丹麥高齡宣教士的今年再續,每周二在教會扈弟兄溫馨感人的接送下,滿有丹麥語、生活與信仰的珍貴新學習;咖啡廳義工方面,有決定三月首周三舉辦中國之夜的推廣活動,有所謂週三義工團隊裡新成員我都認識的驚喜,也有充當大廚主導餃子和春捲手工製作的主導,還有定下週間姐妹團契在咖啡廳的固定聚會;上週週末去丹麥世貿Bella center幫忙旅展的台灣攤位,又是推廣台灣、認識新學生、台灣紀念品拿不完的的十足台灣味時分,也驚喜地享受了頭一次有補貼和大餐的義工待遇;上週臨時帶領也蒙恩順利的查經,或者即將在到來的週末,倫敦華人短宣隊的來訪再加心橋開會和探訪丹麥家庭,還有新牧師月底的抵達,教會部分絕對五彩繽紛;翻譯方面,終於大膽提出要告終翻譯書的請求,也終於得到翻譯字幕的後續之約,手邊靈命日糧翻譯也暫告一段落;社交活動方面,週六帶兩位台灣美女去劉洋家豪華晚餐加暢談到半夜,純雅的二度過夜,或者情人節超厚臉皮重返哥大校園旁聽電影課、和斯洛伐克好友聊掉下午,又有房東監護的阿富汗少年及姑姑一家前來過夜兩晚,讓我啟用破丹麥語…生活之豐富,似乎只有論文的進度緩慢是最大的敗筆!

一如我翻譯的書籍,雖未必是我全部認同的內容,但此刻的開放狀態(ready status)好像讓一切都無往不利,起碼心中的平安喜樂真是難以和這世界解釋清楚!不知道是否是迎接春夏和逐漸變長的白日,註定比走向黑暗的秋冬學期好過,但像公主般的享受北國的生活,花花綠綠的日子稍縱即逝,似乎是深知論文必定交得出去的自恃和放肆~不過一年前短宣隊前來的畫面還歷歷在目,一年後許多事情又是一番新局面!只能感嘆在這些變動中,信實的上帝從未離開我,也是我許多決定下的信念基礎。

只願在這些恩惠中,對上帝有更穩固的巨大信心,知道祂牽引我參與的每個事工、認識到的每個美妙角色,都能讓我更堅定地單單為祂而活!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