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4日 星期五

[圓舞曲]公主週‧斯洛伐克+(奧地利)+匈牙利

2011蒙恩未知年,回國前的放肆旅遊,
一月份,心一橫票一訂的七日旅程。

地點:從芬蘭就不斷聽聞、學了不少當地電影分析和舞蹈、出發前就先被芬蘭結識的友人熱烈歡迎的匈牙利
+2009年春季曾和芬蘭合唱團出國比賽、今年為探訪丹麥結識的同學再度前往的斯洛伐克


首日16號不斷移動(哥本哈根-布達佩斯-Bratislava-Malacky),
先淺嚐布達佩斯和多瑙河的美,獨享在地人幫我爭取的交通優惠票,
午後坐上便宜巴士還有熱咖啡喝,醒來就是溫馨熱情的斯洛伐克接風。
念電影的朋友Natasa有像電影中人物的超有型大鬍子可愛父親,
一到就邀我去小酒吧共飲啤酒顛覆我「唯年輕人去bar」的愚蠢認知,
夜深到家還熱情祭出斯洛伐克乳酪火腿和核果甜義麵,
以及阿姨三色的愛心手工「一公尺蛋糕」!

像夢境般地住在充滿陶瓷與畫作的藝術空間、教堂塔內,
更喜出望外地瘋狂決定滿足隔天父親當壽星的小心願!
於是17號清晨五點多就先出發前往小鎮附近的著名朝聖者景點,
享受天未全亮的清新,小山丘上認識到天主教的station of cross!
再用不到兩歐、不到二十分鐘車程去到奧地利邊界的Hainburg,
在千載難逢的濃霧下,見識在白茫茫中若隱若現的城堡!
當晚再協助完成著名的斯洛伐克餐點halusky,
在Natasa可愛親人們興奮團聚下,分享了台灣和中文。

終於有時間稍微賴點床,隔日是融入家庭的溫馨日~
陶瓷藝術家母親的終於出院,讓我自丹麥初見後有機會再重逢!
18號相對慵懶的小鎮日,我也造訪了帶有記憶及故事的城鎮,
不光是共產統治下化森林為公園、化猶太會堂為格外有藝術感的美術班,
或者不有名但卻是世界唯三、得跪叩祈禱的聖階,
還在小鎮藝文中心享受藝術家妹妹多彩又可愛的室內設計、餐廳的畫作。
晚飯時間的黔驢技窮,感恩上帝還是讓我變出一桌彩色的台灣餐點,
包括謝飯時用台語領的主禱文,都讓一家人興奮不已,
留言本上我受激發的小畫作跟中文留言,是藝術品環繞下的薰陶,
最難忘與熱情父親三不五時的小酌,以及兩方都得耐心等翻譯的溝通,
超乎言語的被微笑與熱情接納招待,是上帝給的寶貴恩情!

19號的再度移動,包括回到首都Bratislava~
在大鬍子父親的童年故事中,舊地重遊有新的意義,
也深感激這份難得,畢竟沒有多少旅客可享這份榮幸!
在喜劇演員雕像前,知道他怎麼觀察樓下那群調皮男孩而湧靈感,
或者知道街角地下室的品酒密室,抑或鐵達尼大樓的逗趣…
這份人地相連的故事是最美好的紀念品,
坐上返匈牙利巴士前得到的三明治和媽媽手工陶瓷品更是大感動,
我不標準的「爹酷演」,道不盡心裡深切的感激!

中歐的田野風光再度別於北歐的景致,忍不住在車上也嘗試隨筆素描。
但抵達布達佩斯的小陰鬱,不敵從車上就看見迎接著我的Bela之喜!
超級蒙恩地也住到了在猶太人區域的高級古典大公寓,
在小歷史通Nora的介紹下,認識了英雄廣場上的每位偉人,
但最感恩是三人晚上一起去參加的雙語青年崇拜,
在看似老生常談的講道有新體會,也回顧了那種旋律熟、歌詞陌生的敬拜!
曾經在芬蘭國際小組H2H、共去青崇的些微團契感受也得以重享~
當晚還和Bela繼續衝一發地體驗了匈牙利的Jazz bar~

過去在芬蘭認識的匈牙利如今在眼前,
觀光客的恩典行程一樣不缺。
除了每餐都盡量去體驗匈牙利美食:
從可以也很亞洲鬆餅、燉肉、炸馬鈴薯、吉普賽豬肉,
到比較歐式的特別起司、阿爾美尼亞蛋糕和匈牙利海綿蛋糕…
景點也很齊全地有地鐵、大教堂、山丘、洞穴教堂、夜景、大猶太會堂、議會…
歌劇院、著名書店、布達佩斯香榭大道直通英雄廣場、pest的溫泉浴…
自由女神、鏈橋和自由橋、皇宮、科技學院…

難忘的特別體驗之一,無法不提和Transylvanian的傳統匈牙利舞夜,
重返在芬蘭時傳統民俗舞蹈課的興奮感受,
在不協調的肢體下,以獨特的東方面孔加入一群自信又老練的舞者間,
更認識了這個小眾文化,也被虧地榮幸被邀舞!
在匈牙利兩個大美術館正熱烈展出的「台灣響起Taiwan calling」,
也是在異鄉見到自家驕傲的興奮、是我終能和Bela互換嚮導身分的機會!
動漫文化、政治情結…許多唯有在地人能更共鳴的台灣味,
但都不敵最後「檳榔西施」在Bela腦海中的印象來的深刻!

或者是在和義大利朋友Maria的開心碰面,
分享她交到男朋友的恩愛甜蜜,還有和她新朋友的會面,
見識了新興的ruin bar,或者發現桌上足球不是丹麥人專利。
也體驗了我在菸味和閃光中故作自然的小掙扎~
最後一夜的狼狽也堪稱一個經典,
而隨後逃離窘境的深夜閒逛,也有拍電影般的解放和夢幻。

在濃厚的歷史情懷中,在美到讓人屏息的多瑙河畔,
更深刻發現蘇維埃的解體不過就在實際根本離我不遠的1989年,
感受這個千瘡百孔國家的興衰,小老百姓當今的悲觀來源。
更深檢視馬札爾人與猶太民族、吉普賽人、鄰居國家、中國移民的關係,
也在安逸慣了的北歐過後,有了這樣深度看歐洲其他國家的轉換!

被太深重的情義寵愛著,飽嘗匈牙利朋友寶貴的時間精力,
是下了班就努力來陪、24小時把我像公主一樣的貴賓護衛著,
體驗了號稱匈牙利的好客,但更感恩是主內的這份美麗情誼!
和Bela那些隨處就開啟充滿哲理的對談,是美景中深度的探索。

最不願忘記的也是那份過於被看重、我不配得的恩典!
是在芬蘭看似萍水相逢、卻在上帝大能手中成就的親密信任,
在Bela和Nora面前的自在,不用勉強委屈、矯揉造作,
也有機會更深入走進他們的生活、了解他們背負的歷史故事,
暢談信仰和代禱近況,不分國族語言的奇妙親密,
上帝給我的美好連我自己也要羨慕到心虛!

再不是21歲出國時的天真無知少女,
歲月的痕跡、經驗的累積,
時而失去的新鮮感、求知慾,
25歲前還曾有顯老的愚蠢倦怠。

然上帝還是有辦法叫我明白世界之大,
用最令人稱羨的方式接觸祂所造的世界,以及每個祂最珍愛的人!
在純淨的芬蘭,無憂無慮的生活讓人似乎都變得更討喜,
當時集結的寶貴情誼,是千金難換的唯一!
知道自己在丹麥的生活,桑號磨去了一些我曾有過些微的無私,
但被這樣難以回報的愛對待,絕對又是上帝為我加添力量的補足、愛的提醒!

過於奢華又無敵省錢的七日之旅,
有太多暖在心中綻放的小花記憶。
解釋不來的幸福經歷實難以歸因,
唯願把握機會善用所得分享福音。

感謝上帝,因你先認我是你的公主,
我也可以享有這樣過於豐盛的遊記~
這一生,請讓我緊緊跟定你 :)


(炫耀文:Bela回來後給我的貴重紀念品 Ruth in Budapest
GOOGLE MAP旅程詳記--http://maps.google.com/maps/ms?ie=UTF8&hl=en&vps=1&jsv=309c&oe=UTF8&msa=0&msid=201243094047351517607.00049a95717a783f1e912)

1 則留言:

必晟 提到...

寫得真好,彷彿可以想像許多張畫面,一幕又一幕在讀者眼前劃過。還有地圖日誌承載永恆回憶,作最好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