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8日 星期六

[芬蘭頌]Joulukuu

這個禮拜是活動周。

周日先跟Tuula去了芬蘭教會的Advent禮拜體驗,還有琳瑯滿目的聖誕市集,
周一合唱的音樂會,到周二Friendship family的聖誕聚會,
周三是趴趴走的shopping記,周四晚上有教會Independance Day的特別聚會,
凌晨為千榕慶生,然後小事不斷累積到此刻深夜,
明後天又是一連串的活動。


十二月~Joulukuu。
在芬蘭語中,Joulu就是聖誕,kuu則是月。
這個月份,本身為了聖誕而生。

不斷有新經歷,新知識是令人興奮的input。
雖然下周五就要去放肆旅遊,一切作業考試報告都得在那之前完成,
還是不願意放過甚麼的,每個都貪心的想體驗,
特別在這個以基督教為國教的國家,不願錯過慶祝聖誕的特別氛圍。


掛名的基督徒們,在這個月份都會回到所屬的教會,
跟我們常一概以為的「西式(=美式)聖誕」不同,
聖誕期間,大家反倒是在教會享受安靜神聖的音樂會,
從十一月最後一個禮拜天開始點上聖誕樹的燈,是聖誕的起頭,
十二月第一個禮拜日Advent降臨節的禮拜,教會會難得地擠滿人,
也會有很多Christmas Carol的活動在教會舉行;
我的合唱音樂會也因此能在太驚人的教堂內舉辦,
感恩神讓我經歷女高音獨唱迴盪在絕佳音響空間中,身後窗外飄雪的感人畫面。

在歐洲國家,聖誕節有不同的傳統慶祝方式跟食物,
Friendship family party當夜我們也體驗了芬蘭他們特殊的粥,

跟風車型的傳統甜點,熱熱的果汁類飲料。
沒有甚麼傳統的亞洲國家,我跟一些基督徒朋友說:
聖誕在亞洲,起碼在台灣,會是教會很努力分享福音的時刻,
過度商業化又美化的熱鬧聖誕,不少人以為慶的是聖誕老人的生日。
當晚分享了「我們來慶賀」中英文版,感謝主給我機會說出誰是聖誕主角。

在市區shopping,各式各樣的聖誕裝飾也有商業化的趨勢,
某些特殊pattern讓我格外戀慕,浪漫的燭台或窗前典型的燈,是點綴長夜的必需;
眼目所及載滿白雪的枝頭,也加強我過往對聖誕卡片上景色的印象。

然而,最感動也慶幸的,不是這般夢幻的芬蘭,
乃是在教會的晚會中,看見把獨立歸榮耀給神的敬畏。
穿上盛裝,擬仿總統邀請名人到城堡跳舞的電視轉播,
12/6芬蘭獨立紀念日,感恩我可以和明白是神作為的兄弟姊妹一起過。

淑貞牧師的來信中,提到Free church (包括在台灣的芬蘭神召會pentacost church),
都是屬於北歐僵化的教會裡的屬靈覺醒者,
我感謝神讓我可以一來就找到這個教會,有教會的好朋友,
更加感恩是神藉此讓我不斷看見祂的美妙!

晚會瞻瞻跟嘉理兩室友皆意外答應同行,加上王興跟Steven這兩個已去好幾回的華人,
無論大家動機為何,教會一時有五個華人面孔的難得景象,
已經讓我深深為神的作為讚嘆!
上帝開啟各樣的機會讓人有機會認識祂,很榮幸我在其中參與見證。
瞻瞻和教會裡跟她學中文的Katri已經越來越熟,
可愛的嘉理也享受是夜在教會的時光,
芬蘭語說得一口溜的王興也有自己的朋友,
認真追求信仰的Steven更是要和教會的一些弟兄一起去打球了!
下周千榕也答應跟我要去教會,又會正逢很經典的christmas carol!
曾經小信覺得自己隻身,現今我感受到太多人為我祝福禱告的應允,
總是經歷神自己奇妙吸引人靠近,Joulu的主角多麼真實、不只存在傳統跟習慣中!

滿22歲的千榕,明天還要跟一堆之前芬蘭語課的同學一起辦慶生party,
共進晚餐時,又聽她說了些在交大的驚訝消息,
當我們不禁感嘆著世事難料時,somehow這使我堅定...
在芬蘭的我們,錯過了推甄研究所的機會,
回去找工作又充滿了「要被誰錄用」的沒自信恐慌;
然而當我想到神從帶領我們離開台灣踏上芬蘭土地的這一路,
太多不可思議的恩典、太多未曾預料的驚喜,
我們真的是非常蒙福的孩子,是神所深深疼愛的!

神所願的就是救我們脫離那只定睛自己的自私及焦慮,
神所給的就是那願意為祂而活的大膽與精采,
神所賜的就是那存在虛空中的一切未知之外的永恆盼望。
這標準跟世界能夠揣想給予的截然不同:
即便看似貧窮,卻是心靈富足。
看似默默無名,卻是在被尊貴的君王銘記。
父母能讓我念到大學,有機會可以出來交換學生,
可能因為我真的太不認真,格外知道是上帝的恩典!
過去汲汲營營於往上爬、作典範的我,如今能夠將一些事看淡,
我深知那使我不同的眼光是誰所放下的更新!
如果這麼渺小,還加上迷糊粗心又懶惰...的我,能夠被上帝寵愛而重用,
生活如何不充滿喜樂,怎敢還吝於分享這滿溢的愛?

前些日子看完威爾史密斯的「當幸福來敲門」,一度陷入小焦慮。
但神也讓我學習去看待自己擁有一切的幸福富足──
「當我擔心自己因生活困窘而遠離神
當我緬懷那些因自己感到富足而慷慨分享的美好
不要忘記我本在完全的愛中做富裕的公主
不要忘記多給的就向誰多要
不用再戰兢害怕貧窮而不願分享於人、小氣吝嗇
在我所擁有的一切中 知足且讓人同樂於主」


在這裡的大小收穫、有認知沒認知到的成長,我相信皆不是枉然!
上帝的選召沒有後悔,祂的計畫沒有錯誤。
若我堅心相信我一生屬神,生命的每個步履我皆願交在祂手中,
只願為神活、活出神的心意,無論祂領我何往!

更多也把接下來一切的活動,獻上滿滿的感恩,也求神指教我時間的運用規劃:
明晚可能要去看Tuula姪女的舞蹈表演,還有不能缺席的慶生活動,
周日還要去參加在town church的英文carol、聖誕禮拜,
周一早上考試、晚上請大家客來聽的合唱音樂會,
週三最後一次課,加上自己要想辦法去看影片寫作業的British comedy,
周四晚上去教會,然後周五出國前得寫完的傳統芬蘭音樂報告...
一步一步踏實完成,不要浪費時間又無病呻吟,
也求主讓我在這些事上都能做好見證!

Joulukuu,主耶穌基督是可以被經歷的真神!
即便在台灣、在芬蘭,願人人都能認識這樣美好真實的最棒禮物!

1 則留言:

恩寶爸 提到...

祝新年快樂!!
妳細心的紀錄使芬蘭離我們更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