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9日 星期五

[頌歌]腳踏車失竊記

「誰說today is not my day?」

她如是想,驚人的樂觀。

確實,當一個人前一晚趕作業到半夜三更,略疲倦的一早,發現八十歐元的腳踏 車連同四歐的堅固鎖,在公寓前不翼而飛,四處尋覓無所得;必然會遲到的課堂,想傳簡訊說會晚到,0字鍵卻故障;在課堂又發現忘記帶講義;拿CD要去燒,音樂系的助理卻剛好放假去;晚上的教會剛好一個英文翻譯都提供不了;回家進門前又跌傷弄腫了大腿,破皮青一塊......屋漏偏逢連夜雨的窘境,還真讓這天看起來爛透了!

然而,當她只要一細數那些太不可思議的恩典,那些本來可以讓人火冒三丈的悲劇,之於她就不會是種鼻酸的委屈。

出門前,順利泡了咖啡。朋友幫忙充好電的四號電池,讓她走去學校的途中,有熟悉的中文詩歌一路伴隨,神在身旁的安慰來的即時又溫暖。去到課堂,老師同學一派熱心的出主意,沒人責怪她的遲。瑞士同學邀她一起用午餐,牽腳踏車陪她走去有美麗風景的校區,和朋友交談時還貼心地為她轉換英文。她意外看見之前遇到過的香港女生及合唱團的部長,還剛好點到比較便宜的好吃餐點。走回學校,她自在的隨著耳機裡的音樂輕歌。在音樂系,老師好心的協助讓她感動,還難得見到老師最小的可愛女兒。下午的課,享受了一場流利舒服的國家介紹,多認識了斯洛伐克這個奇妙的地方,學了一點兒斯洛伐克語。在英文系的電腦教室,意外發現可以免費列印的振奮好事,成功列印了要讀的教材。在圖書館不預期地和兩個室友會合,放肆用熟悉的語言交談,恰好借到了很難等到的教科書,還邊聽自己隨身碟裡的歌,邊用學校電腦把作業做完。從學校出發,出奇地只花了十五分鐘,正好準時七點抵教會門口。全芬蘭語的禮拜過程,她竟然聽懂了幾分,還找到正確的經文。和鋼琴手好朋友很有共鳴的喝咖啡聊天,回家還得到了汽車接送的高級待遇。進門前遇到賣腳踏車給她的加拿大人,表達了聽聞失竊案的遺憾,更讓她嚐試騎75年骨董腳踏車,摔了一回、第二次就上手的難得體驗不是人人有。回家室友又窩心地幫她熱湯、招呼她吃飯,和她有了一場暢快的長聊。深夜她也接到芬蘭同學慰問的簡訊,份外溫馨。

雖然不斷在破財,還遇上自己克制不了的這樁遭竊,她想起今天耳邊響起的歌詞,「是呀!主你永遠與我同在,永遠在我身旁,賞賜在你、收取也在你!」今天太多因為腳踏車被偷而帶來的祝福,讓她在和西班牙同學敘述時,都忍不住開玩笑:「上帝應該是聽了我想要瘦的禱告,所以給我機會運動。」

還沒本事怎麼賺錢的她,在這一天的幸福中,更深刻體會了上帝無價的恩典;她油然而生一種打從內心深處的感激,是那種對於自己不斷迷糊犯錯出紕漏的糟糕,卻仍然被接納赦免的一種謝意!她知道父母總在生氣後選擇原諒,無論在地上或天上的皆是;因為自己無助的狀況,也意外讓她有機會得到了太多感人的恩情,這些豈是區區八九十歐元可以同等的?

她腦海中也浮現那個被上帝挑戰的約伯,並且默默地盼望自己可以一無埋怨的感恩,更因為這等偷竊的微微陰影,省思了自己是否也在偷竊:占別人便宜、偷給上帝的時間與心力......。

「危難臨到我信靠你,親愛的主,你的愛以及這一切,令人無法想像!真的有太多的好事發生在我身上,我深願與別人分享,讓每個人都讚美主!」她在心中唱出這樣的頌歌,並向保守她每一天的慈愛天父,獻上最大的讚美與感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