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 星期一

[橙綠]週記20080922-28

妹妹待著的最後一周,奇妙的恩典一言難盡。


星期一。

漫長的一天,是早上十點到下午六點不間斷同教室的四門課,
猶豫著是否把阿宅妹妹丟在家,練合唱去,
最後還是禁不住地回家,換來開門時的一個興奮擁抱。
晚餐佳緻開心得煮了芬蘭的湯,不過我已經吃到有點興致缺缺~
過累的兩人正搞笑地準備晚上九點就先睡,
叩門聲是大陸鄰居張哲跟李貝的造訪,正敲在要入睡那一刻。
半分享半逼迫他們吃Tuula做的莓粥,還有佳緻失敗餅乾改造的更失敗蛋糕...
大陸台灣交換著兩國訊息,桑號又是個夜貓的夜晚...



星期二。

下午四點的課,中午跟學弟宗陽約,
帶了佳緻去吃漲了一歐的PIZZA buffet。
暢談加大吃,優閒的午後是終於帶他們去逛逛街,
最開心是在marimekko得到免費的一堆漂亮設計品!
發現了基督教書房,敗了餐巾紙...
上完課後又帶佳緻去買郵票~
夜晚的家,是做作業的姐姐跟串珠姑娘。



星期三。

一堆約的週三,早上十點的酷兒理論課頗悶,
緊接著兩點的芬蘭語課,上完後答應去老師Nuppu家。
先是在April辦公室等宅妹,後來又大驚喜騎過陽光灑落的大橋,
Nuppu是上帝讓我特別認識的恩典人物,她可愛女兒讓我們好樂~
不敢吃美味義大利起士餃太飽,是因為本來周一晚上約好要去李貝家晚餐!
於是在咖啡後,很誇張地又拼命騎回超遙遠的家赴晚餐約,
大遲到對不起餓壞李貝跟張哲,他們兩個學體育管理的男生倒是燒一手好菜。
又是兩岸兩國流行交換,中國用語佳緻笑翻~
接近十點是本日誇張第三攤,在上海交大學長叢大哥家,
帶了張哲過去,師叔師嬸是他浙江鄉親~
另一個世界,累癱的對話不多,只是感激之情不少!



星期四。

Friendship family媽媽Tuula生日,佳緻在JKL最後一日。
凌晨傳的簡訊,促成午餐之約,
出門前是好不容易擠出時間趕快試做Pulla,在佳緻回去前~
不小心兩人又被請客,但給媽媽的禮物讓她大開心!
兩點鐘我上課去,佳緻去超市購齊最後需要的東西,
下課後緊急聯絡上佳緻,她在家挽救發酵過大的麵糰。
六點欲參加給degree student的一個聚集,想帶佳緻吃頓免費的:P
參加前先展開我自己一串借書拿材料之旅,
感恩Daniella出借學生證,讓我順利借成Wittig Monique的書。
晚上的party開心和April及Daniella出席,結識泰國陽光男孩Beer,
只是被塞爾維亞人毛手毛腳情緒黑函搞得頗烏煙瘴氣...
預計帶佳緻去教會道別,再見沒跟多少熟人說上,
只是再一次把一切交回神手中,重擔就消失、平安就來到,
最後還喜見學校學生會芬蘭女生也出沒教會,並且結識巴西人~
可惜是夜因為要逼迫累癱妹妹起床整行李,兩人都沒有睡太好...



星期五。

感恩上帝讓Steven可以開車載我們去車站,首次嘗試網路購票也最後順利。
狂睡的兩人,平安抵達赫爾辛基,感恩雅珍牧師還特別出門帶路~
放好大行李,還吃了美味的義大利麵午餐,
開心地和芬蘭面孔小朋友練習台語,是幸福地熟悉!
墾丁買了海生動物磁鐵也在小朋友手中,很快地斷了好幾個XD

難得的陽光灑落赫爾辛基,是我們決定跟小朋友一起外出的午後。
三歲多的阿信跟一歲多的阿樺,活力十足苦了雅珍牧師,
車站特別買一日卡給佳緻做紀念,拿到免費飲料超開心!
當代美術館Kiasma轉轉也愉悅,雖然阿樺小小失蹤記嚇一跳~
拜訪岩石教堂,接著是電車3T坐一圈,結果妹妹同小朋友一起不支!
港口決定坐船去旁邊小島Suomanlinna,錯過一班只好坐去又坐回來沒逛島。
在傍晚薄霧中邂逅遠眺白教堂跟東正教教堂,也步過美麗櫥窗的街道~

晚餐回家吃了pizza還有美味米飯,飯後還有高級冰淇淋~
剛好滿足佳緻來芬蘭沒有吃到冰淇淋的小心願!
雅珍牧師還特別準備復活節蛋給佳緻,貼心恩情數不盡~

Daniella傳來的簡訊somehow也是很安慰的恩典,
原來芬蘭同學Mirkka跟美國同學Cameron也都沒挺塞爾維亞人,
他們還要跟他作對般地直接衝塔林,拍拍手,哈!



星期六。

睡眠不足的兩人在精心設計的舒適房間中,睡到太陽曬屁股九點半!
沒錯是太陽的大驚喜,豐盛早餐後得快快出門~
恰逢難得的赫爾辛基設計週,雅珍牧師也難得可以放下孩子一起同行!!
有陽光但是反倒更冷的赫爾辛基,順利的metro體驗又順利抵達Cable Factory~
人手一燈後來才知道是特價的結果,但許多驚奇設計真的大飽眼福~
上帝特別給的千載難逢,是心中說不出的感激!
也造訪了台灣人在芬蘭的珠寶設計,雖然還沒有錢買...
逛完後緊湊地赴Hakaniemi~逛那邊另一個我也沒造訪過的市集,
室內老老但溫馨的氣氛,街頭二手店的驚喜搜奇,
赫爾辛基真的就像台北,有更多可以逛~是讓佳緻也忍不住要留連忘返。
把沒有造訪的白教堂等留給未來,盼望佳緻有一天奮發圖強到來芬蘭當學生。
刻意買了連自己也沒吃過Hesburger,是體驗只有芬蘭有的速食,
3.5歐特價的漢堡,佳緻似乎還是比較愛台灣漢堡王。

趕回家,因為兩點多本該出發前往機場...
雅珍牧師的先生Kimmo好心載我們,我還得到一大堆精美的碗盤~
感謝主,佳緻過重的行李被小姐二話不說地順利過關,
隨身湊成的兩箱也沒有被刁難,一切平安~
轉身離開前,是彼此的祝禱。
佳緻的離去,也表示我沒有理由再不認真念書,
過多的活動暫歇,等車的時刻感謝主讓我順利啃起書來。

本來擔心一個人會寂寞難耐的孤單回JKL,意外地平靜放鬆,
回家後還做了瘋狂事,便是行李一卸,同路上遇到的Beer去韓國男生的生日趴。
素昧平生,抓了包糖果當禮物讓貿然參與不怪異,
也順利認識到本想找機會去認識的、同friendship family的韓國女生!
Party上多認識好多亞洲學生,感覺像是回到去年芬蘭語課結束後!
晚上十一點多同德國新朋友先告退,回家整一切,
收起地鋪,名正言順睡上床,是夜好眠。



星期日。

陽光從玻璃窗瀉進,外頭五彩繽紛的秋意是讓人微笑的美景。
還是決定去參加合唱營,感恩似乎是正確的決定~
一向對我很照顧的幼稚園老師Virpi陪我一起騎去,
最驚喜是途中的芬蘭語對話,大致上我都聽得懂~
感恩上帝也讓她非常耐心忍受我爛到爆炸的芬蘭語,
讓我一周以來極其挫敗芬蘭語課程的陰霾掃去大半!

在一個新地方練唱,可惜沒有帶相機記錄沿途不可思議的美~
芬蘭正是此刻風姿綽約,被橙綠紅黃妝點,在落葉滿地的街道跟枝頭...
四點多練唱完畢決定直接回家,確認了佳緻的平安返家。
是夜,少了個技藝高超的廚師,晚餐是我熟悉的炒飯~
配上狂當機的電腦加接下來上課要看的In Brugge,喚起如夢的記憶。

感謝主,讓我發現我比想像中獨立,
自然美景讓我沒有瞬間掉到佳緻不在的大失落;
27天後,衷心期待佳緻的生命有些衝擊,
也深切感恩上帝在這當中一切不論是赴約或新體驗的豐盛給予~
也希望此刻生活不是一種根本性自私的表現,
乃是一種一個人能生活很好的成長!
也盼望心思從為妹妹設想、過多的活動享樂,
更多轉移到對課業的負責任,以及對身邊人需要的在乎。


我雖軟弱主剛強,
你的恩典夠我用。
把微小自己獻上,
願你成就大作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