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8日 星期一

[反覆記號]返芬首週記20080901-07

I am back!

不同的地址,不同的電話,
不同的身分,不同的心態,
不同的天氣,不同的物價,
還多了一個要來一個月的甜蜜負擔,
不變的是上帝不虧待的恩典。


首周的起始,是從台灣馬不停蹄的冗長九月一號。
嚴格來說,是八月三十一深夜十一點搭上的車,
三點多提早到了機場,半訓練兩光妹的拖拖拉拉也耗到了check in的四點多,
六點多坐上飛機,八點多抵香港,
插曲是被我換過行李位置的耍笨打薄剪沒收記。
繼續,九點多上芬航,屁股要爛掉的十個小時,
下午芬蘭時間快三點抵赫爾辛基,(TWN晚間八點)
迎面落差十四度冷空氣,
五點坐bus往育瓦斯區拉JKL,
九點半多在熟悉的小站見到感人的接風面孔。
是夜,和妹妹落腳密友瞻的閨房。
一路超過24小時的平安,是神保守的豐盛恩典。


第二天,只有這天早上有乖乖去參加orientation,
我是翹班的老鳥。
中午帶佳緻體驗了學校的第一頓午餐後,
雙腳萬能的在城市穿梭,辦瑣事,
狠心分派另一支隊伍為我搬家,苦了瞻瞻Koi跟佳緻。
三點在好友Hanna家得到了Taru精美的白色家具,
以及教會熱心朋友Jussi跟Jenna暨他們父親的幫助,
在新居Myllyjärvi會合,安頓。
是夜,夾傷手指、網路與手機皆無,
卻在友情中感受上帝的同在。


九月三日,整理我誇張無敵多的行李,
也帶妹妹去了超市儲糧體驗,
大手筆n千台幣的花,是難得奢侈。
雨中帶錯路,腳踏戰車少女倆狼狽不堪,
回到家是一份大鬆口氣的感恩!
本因要看免費電影又出門,
臨時取消造就了帶妹妹去市立圖書館的體驗。
買到新預付卡、彈到半小時琴,
後來又去學校圖書館上網,發現了網路不通的真相,
是夜,累倒。


九月四號,終於洗了棉被,
芬蘭室友仍未現身。
電鍋不在,用普通鍋子煮了飯沒失敗,
午後出門,把妹妹丟圖書館無線上網,
去住宿公司KOAS簽訂合約又赴學程說明會,
難得晴朗好天,順利為腳踏車打了氣,
且和未來同學塞爾維亞人Vladmir還有美國人Cameron走走逛逛,
最後加入了希臘人Kiko及前女友在大街上Coffee House的悠閒,
奢侈Frappe,圓了一直想在那間店消費的夢,
也用我的世界地圖學了不少。
近晚上七點帶妹妹赴教會,見老朋友都興奮!
敬拜神中的感動不在話下,焦點再次被調整,
結束後分享台灣鮪魚糖讓人嘗鮮的反應極有趣,
也讓我好快又打回圈子,讓妹妹能參與,
是上帝巧手安排的意外驚喜!
是夜,回家上網選課,大熬夜,
卻也收到暖到心坎竹飛躍的主內祝福!


周五,幾日疲累下妹妹已不支。
上午散漫度過後,下午硬逼某人出門,
就為了趕一周只有當日免費的博物館。
中芬博物館頂樓的現代展覽有意思,
不過盼望是「不知者無罪」的誤吃點心是大丟臉;
為避雨所以帶妹妹去看了二手店,剛好就遇到陽明新的交換學生,
之後冒雨帶她去藝術博物館,雖然一開始又被罵到臭頭,
但看完很棒的展覽後,倒也不吭聲了。
五點前趕回家,赴晚上跟friendship family的約。
再次去到親愛芬蘭把拔馬麻Heikki&Tuula的美麗房子,
享用了豐盛鮭魚大餐,還有莓子糕點,
最棒是後來真的讓我美夢成真的搭順風車──
在我有限的週末假期,可以帶佳緻去逛逛舊首都土庫(Turku)!
是夜,急著還Koi大好心出借的腳踏車鑰匙,
還經歷了直接打給素昧平生的Linda就被一口答應可以接待我們的大恩典!


星期六,六點半爸媽準時在樓下等我們,
意外驚喜成行的土庫兩日遊歡喜展開。
把拔是要去參加orienteering的比賽,
四個多小時後抵達Turku,
馬麻陪我們一起逛大教堂,請我們吃喝昂貴的巧克力蛋糕跟進口茶,
買了市集的芬蘭蘋果給我們嘗鮮,又一起幸運看到購物街上的表演,
最後Linda來接我們,好心帶我們去城堡參觀,
當中遇到著中古世紀服裝的可愛女士Liina,
Linda又太感人的等我們兩個小時,再載我們回家!
到了她溫馨舒適的家,不但享受她的大方敞開,
還在粽子肉團奶油馬鈴薯加炒高麗菜及泡菜大餐後,
同她一起為13歲的女兒慶生,吃她手工的巧克力蛋糕。
美食當前,還有六個月大puppy及小男孩Aku同享天倫樂!
佳緻如魚得水,來芬蘭後第一次講中文得暢快,
Linda熱情不吝嗇的招待跟聊天,是北國最溫暖的恩典!
是夜,躺在她家客廳偌大沙發床,
我跟佳緻有了過於幸福的好眠。


主日,九月七日。
沒有出外觀光,芬蘭的舒適就是生活讓人歡欣的宅。
自己的約伯記靈修讓我再一次醒視自己對神的認識!
在Linda家和這位了不起的前衛母親有彼此更多了解,
下午也認識她的朋友Leena,且再一次嘗到Linda的好手藝。
下周二他們一家就要去參加她女兒婚禮,我們造訪的時機對彼此都是太美麗的剛好,
好運背後安排一切的主宰,讓我相信這樣的相遇並非偶然。
妹妹很興奮滿足,我心底更堅定知道這是上帝回應我的禱告,
本來尚為如何將她一個月的造訪作最精妙的規畫懊惱,
上帝自己成就一切,也挪去我憂慮。
晚上平安回家,下周末的行程somehow也已敲定,
是又能奢侈地去倒把拔馬麻的summer cottage,
也約成他們來參加中秋烤肉的美好!
晚上七點多到家,不斷在Linda家進食的兩人還有她的愛心外帶,
妹妹心滿意足地也跟男朋友聊到天,雖然苦了人家熬夜,
MSN中我也發現Oulu的新生也是基督徒,談話中更見證神祝福。
是夜,深刻感受這週的一切好處不在神以外,
也為上帝大小的祝福獻上最大的感恩及仰望。


話多仍道不盡每個感動的細節,
只是上帝的保守令人寬心,知道真可以一無掛慮!
明天又是新的一周,期待也盼望自己儆醒靈敏,
活的合乎你心意: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