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7日 星期日

[交響曲]狂歡夏季20090529-0607 (下)

6月6號星期六,早上急著做好三明治,十一點多就到山丘下的公車站,
左等又等,終於見到上面也載著Wallace跟Isabella的車,然後一路駛向Tampere。
車上的一路暢談,包括了信仰跟生活點滴,
也真的默默欽佩Wallace跟Isabella之間的智慧、座位的安排~

此次的Tampere之行,本來我糊裡糊塗的以為是什麼信義會在芬蘭150年慶祝活動,
結果後來才知道是芬蘭差會的150週年慶,也表示信義會出去的宣教工作有一世紀之久。
對我來說,除了去參加活動熱鬧熱鬧,可以邀上Wallace跟Isabella一起去,
更有好像回去和大家報平安、分享神在三月華人冬令營後,於JKL成就的等等美事~

所以這次我沒有一如往常的去打擾千婷,
乃是跟W&I一起去麻煩當初邀請他們參加營會的廣東姊妹莉莉家!
但還沒回到她家前,我們先去到另一個名為平安的芬蘭姊妹Rauha家,
她開放她的家,以及一些她的家人,讓說漢語的朋友可以一起去唱詩歌;
混雜東方風格的家中,有印度跟中國的擺設,但最美是那顆不分國籍的心。



不說英文的她,讓我也有機會練習我很遜的芬蘭語,而且她放慢的速度讓我好有成就感~
接著大家一起聚集放聲用中文歡唱詩歌,更是很美的時分。


來自台灣的Lucy,是Tampere華人事工起頭的一個關鍵人物,
剛好有她母親來訪,所以我們結束的茶點時間,就多了台灣米粉可以大飽口福!

Wallace跟Isabella前晚剛好看了介紹台灣的美食,如此一來整個讓他們興奮地如願以償~
許多兄弟姊妹也都積極的為了省我們在Tampere的bus費用,為我們安排了交通,
所以我也確認了隔天主日的行程,Lucy的先生會特別繞路來接我去教會。

結束後我們就去到了市區,在中心廣場有很大的擺攤,
在寒天中,各個有宣教事工或者一些教會都設了攤位,販賣一些小的手工藝品等等。

其中,我也發現只要是芬蘭語的活動手冊,都要要價2歐,
但是英語版的,他們都是免費給出!在這個點上都充分體現宣教上的為人慷慨~

會場在晚間六點有一個來自香港的樂團要演奏,結果風格讓人很難comment ^^"
隨後也有個芬蘭重金屬的福音樂團,來自馬來西亞Emilia的先生Jari整個很愛!


Jari大方的載我們,還把我們送到莉莉家門口。
一開門,莫料一隻大狗就衝下來迎接我們,
還好我本來就不怕狗,在瑪雅家更是對面對大狗訓練有素~
不過這隻大狗可是曾經讓現住在赫爾辛基的上勤姊,經歷神醫治她怕狗的重要角色!
有些怕狗的Wallace,也在Isabella之前就開始的禱告中,
還來也在「好女孩」的芬蘭語中,享受著狗兒大而乖巧的美好~ :)


許多生命故事的分享,上帝讓我們見證了許多不可思議的奇妙作為。
最美好的部分,是高級廣式大骨湯跟炒麵的相伴,是莉莉姊的愛!



我們也一起談了許多基督教在中國的現況,感謝主讓我還對此略知一二、得以分享!
莉莉姊讓出了她自己的房間給W&I,我則是得到了當時在營會中她女兒婷婷的房間~
入睡的時刻,莉莉姊還不惜成本了熬了干貝粥,整屋都瀰漫香氣>///<

週日早晨,先是享用了炒飯跟干貝粥,整個大飽!
九點多又坐上Matti的車,三歲的可愛小混血兒Jaakko雅各也在車上~
接了千婷、又接完Lucy和她母親,還有小小的Marko馬可,
當日好多處有不同特別的講道,都是由過去芬蘭差會的宣教國之牧師來証道,
感覺也好像是這些孩子回到母會來報告神如何眷顧、使其成長開花。
我們前往當日剛好有台灣牧師要來講道的教會,
結果,在車上,我翻開節目冊,忍不住驚呼:
「天哪!我認識這個牧師!」

她是陳淑貞牧師,最先是由冠賢哥在兩年前我要交換時幫我介紹,
然後我也接待過她的記者朋友周傳久,因而認識芬蘭的老人體育跟保健,
去年的這個時候,當我回到台灣,也因為去高雄找記者先生,
不但去高師大有了小小芬蘭交換分享,更湊巧有機會去十全教會跟她見了個面!
充滿活力又有魄力,看起來還是年輕貌美的牧師有顆動人的牧者之心~
一年後,我竟然有機會再在芬蘭見到她,內心已經難掩雀躍!

進到比較新式的信義會教堂,有別於普通大教堂式的傳統,
明亮透光的玻璃設計,旁邊環繞翠綠森林,會堂的講台也很別緻。

我試著搜尋牧師的身影,不過先看到一群必定是來自台灣的兄弟姊妹,
他們來自岡山的信義會的某間教會,也在禮拜中用我熟悉的詩歌獻唱~
從「耶和華祝福滿滿」,到「來信耶穌真正好」,
神讓我在這些歌聲裡,深切見證台灣芬蘭都在神手中~


證道時分,穿著牧師袍,她用中文講道,有另一位牧師翻譯成芬蘭語。
信息很不扭捏的,正是在勸勉眾弟兄姊妹怎麼活出基督信仰、而不是只是文化習慣,
還有「莊稼待收」的大使命信息,對我來說,也像是神對我的信實回應!


但最動人的時刻,是在聖餐之際。
雖然我心中自顧自的興奮,但事實上我也不覺得淑貞牧師會記得我,
不光這是一個沒有事先聯絡好、都不知道彼此會出席的場合,
特別本人在芬蘭的體型變形,更讓我覺得有機會我才能在會後去跟牧師相認。
然而,當跪在聖餐台前,剛好淑貞牧師發到我的杯。





「佳穎,這是主耶穌的血,為妳而捨的。」





領受過後,我安靜的回到座位上,但是我的淚默默地落。
我不是一個很容易哭的人,但我知道耶穌觸摸到我的心...
十架上的犧牲,是過去也是現在,是為人類也是單為我,
呼召差派使徒,是過去也是現在,是在台灣也是在芬蘭。

而我,並沒有被耶穌忘記。

連牧師都可以叫得出我的名字,那彷彿是耶穌的呼喚,
告訴我,即便我在一個有時自己覺得孤單或沒人認識的卑微位置或遙遠國家,
耶穌知道、耶穌認識。
耶穌,叫著我的名字。

在這之後,忙碌的淑貞牧師沒有太多時間跟我多談,
他們在芬蘭的行程也極度的滿,所以很難說會碰到面。
但是,神已經用這樣的愛深深滿足我對家鄉的思念,
並且給我肯定讓我繼續在芬蘭見證祂要我還能扮演的角色。
不過,會後的交誼,很意外地我成為雅各的新歡,
小小的面孔期待著我、拉著我的手,都讓我受寵若驚~
也認識到另一對很特別的夫妻,太太是還很年輕的台灣19歲少女,
先生是芬蘭宣教士的兒子,一口好中文,甚至曾經可能是秀秀學姊家的鄰居!!!!
讓疲累的我不需要還從市中心騎車回家:D


上帝的真實,難以描述。
上帝的慷慨,無以回報。
我的生命因為耶穌而完滿,也因此有意義,
感謝每一個上帝帶進我人生的寶貴生命、每一份愛。
繼續地,每一天都要這樣經歷: )

午後我們到了五旬節教會的華人聚會,一位中國牧師分享了在北歐的福音事工,
也在隨後的international service裡分享了中國的基督教狀況。
他在瑞典做的學生事工,簡直就是神在激勵我信心的鼓勵──
「雖然看起來像是很傻的事,因為人們會一直離開,但是這背後的果校是大的」
在JKL中不可避免的就是學生的流動,許多時候心中的寄託像是不斷被抽空,
但雖然是困難的,卻也是格外具有祝福的!
他分享的中國狀況,也讓我本來零碎的概念更有了個清晰的認識~

決定七點多才搭車回JKL,五點多結束後我們就多了時間在市區,
和同樣來自香港的潘先生一起去到了墨西哥餐廳享用大餐,
餐桌上時而交雜廣東話,一點一點我也可以開始聽懂或猜懂些許~
結果付賬時分,Wallace跟潘先生又決定要為我們女士們出錢,
所以我又超好命也超厚臉皮的被請客...

但是很真誠可愛的潘先生也是經歷了神的真實,
暑假他也有機會去瑞典參加華人夏令營,這個營會也曾改變莉莉姊~
我很感恩這次機會能更認識許多人~也更多分享了神給他們生命裡的精采歷程: )


回程的路上又是跟Isabella聊不停,我們的心中都有許多豐收的滿足,
對於上帝自己怎麼安排帶領,充滿感恩跟敬畏~
短短兩天卻覺得好多事情發生、好多新的看見,
上帝更是體貼的讓這班bus有停在我們家附近,
讓疲累的我不需要還從市中心騎車回家:D


上帝的真實,難以描述。
上帝的慷慨,無以回報。
我的生命因為耶穌而完滿,也因此有意義,
感謝每一個上帝帶進我人生的寶貴生命、每一份愛。
繼續地,每一天都要這樣經歷: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