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0日 星期二

[琴聲]六月會報 :D

一晃眼就已經到達六月的尾聲,艷陽高照也終於是夏季的商標。台灣
才漸要出現的暑假,本人已經溜搭好一個月。

這其中歷經了張瞻瞻的返芬、許多夜晚與她的促膝長談,也有過墮落
無為的放鬆周,更夾雜著三不五時集結各樣名義、每週必備的大餐聚!有
去做過兩次可以拿電影票的音樂實驗,一行人到電影院去看了魔鬼終結者
四。有和美國來的大學生敬拜團契一起小組聚會,也有籌備跟參與各四天
的教會兒童營跟少年營。兩個營會間,度過了全城空蕩、連作禮拜也無法
的夏至,也招待了第一個officially的couchsurfing guest法國女生Marie
一夜。玩樂之中,更有一篇早早就該交稿也硬是拖到六月底才生出來的作
業,或者在營期間也順利完成的靈命日糧翻譯,還有今天才順利狠著心訂
下去的昂貴機票或英國行程規劃。誠實說,我的六月真是要叫人羨煞的充
實放鬆好日子!








格外想紀念的,是能夠有幸參加到教會的營會,協助籌畫。雖然語言
是最致命傷,但上帝彷彿也是為了讓我體驗,所以才讓我一口氣什麼夏季
工讀都沒有,可以專心參與也享受營會。這次營會是JKL和Tampere的free
church合辦,大部分參與策劃的都是十七八歲的青少年,一開始我還真是
不習慣北歐的個人主義,但也慢慢在這種信任的制度中,與台灣相對什麼
細節都要極為謹慎的壓力,找到一個對上帝信任的平衡。

芬蘭的營會可以說跟台灣差很多。七月15到18號的營會,比較像是主
日學的營會,而後面那個則是辦給11到14歲的青少年,跟我熟悉的校園營
會也會有出入,或許比較像是東寧少契的生活營。但是最關鍵的差別,感
覺是營地的不同!我們去到的Kiponniemi營地,所有權歸屬在free church
之下,小木屋、森林與湖泊,基本上就不是台灣常見的。活動的規劃上,
也自然少不了要跟大自然親近、洗桑拿跳湖游泳的這段;基本上,這可以
說是一般人芬蘭夏天的必須了,因為夏季是如此難得,艷陽高照也就兩三
個月,其實就連一開始的兒童營,灰濛濛的天,氣溫一度也低到讓人誤以
為又要踏回冬天了!雖然這一開始讓我忍不住要覺得是不是太過享樂、忽
略焦點,但整體回想起來,確實也是上帝給芬蘭的一個禮物。


在兒童營中,因為語言障礙,基本上我就只是幫忙司琴,還有跟主講
人Katri合作,協助其中一些遊戲或者活動的進行。很感恩神讓我跟Katri
最後陰錯陽差可以兩人擁有一個小木屋的房間,所以中間有很珍貴的分享
與交流!她宣教的心志跟帶領孩子的技巧,都是讓我深深激勵佩服的,她
也讓我參與在其中一段宣教相關的大地,擔任用筷子夾東西的關主。最美
的不只是讓孩子嚐鮮用筷子競賽,我們也決定夾完就有個禱告的時間,為
使用筷子的三個國家──日本、中國、台灣的信仰狀況來禱告。我也得以
貢獻idea,介紹了經典的吹乒乓球遊戲,讓孩子可以體驗傳福音不是一蹴
可幾!感謝神讓我的破芬蘭語時而可以派上小小用場,也有雙語家庭的孩
子對我表現出友好,我跟年輕的同工們也建立了不錯的友誼跟生命分享!












隔了一個仲夏節的少年營,我就有比較吃重的責任。因為當中有夠多
能以英文溝通的孩子,所以我就和一個芬蘭女生配搭,擁有自己的一個小
組。我的小組中,有長的像日本女生般一樣可愛的美芬混血女孩,或者很
高瘦貼心的Miranda,爸爸是來自倫敦的黑人牧師,還有Tampere的三個女
孩,分別是父親是英國人的Susanna、14歲卻高佻美貌的Meiju,跟像芭比
一般細緻、相對瘦小但很大方的Annamari。其他還有好多甜到讓人感動的
女孩們,雖然無法跟我說很多的話,但是看著我都會用最動人的微笑,讓
我這個看起來很不同的外國人,也深深感受到被接納。上帝還給我一個驚
喜,是一個不是來自我小組的女孩Kukkis,她對我不知怎地很依賴,營期
中都會自動跑過來坐在我身邊,雖然我們也無法談太多,但我也知道了她
家只有她跟母親是信徒;她莫名對我產生的好感,著實是很甜的回饋!






雖然這是一個充滿兄弟姊妹的場合,雖然大部分的芬蘭人之英文程度
是非常流利的,但實際上我在營會中是不斷會感到挫敗的,也會有負面的
聲音,讓我覺得要是去找別人談話會造成困擾、逼大家要為我說英文。還
有一些時刻,我也慢慢發現我的經歷似乎無法成為他們的直接幫助,因為
所處的文化環境等等還是有差距,我也懷疑自己怎麼能被使用來給她們一
些幫助。但上帝還是讓我在營會多了很多新朋友,用各樣的方式,安慰我
抑或像啞巴或像聾子的孤寂感,更讓我操練一種更深的謙卑,不是倚賴我
曾有過的經驗、不是倚賴我有多少口才或琴藝的工具來服事神,乃是倚靠
一位本身就是愛、也願意賜下愛來成就美事的全能真神。這位神,不分國
界、也不受文化阻隔,更充滿祂自己奇妙的方式,來吸引每個人的心。


(很會畫圖的少女)

上帝對我的好,也不光體現在一天五餐的豐盛;第一次升芬蘭國旗、
得知國旗掉地上就要被燒掉的小壓力,或者第一次體驗桑拿後到湖中小游
一下泳,即便我遜到無法不拿游泳圈頭不浸水,還試了氣墊船跟從小丘上
抹滿肥皂的往下滑!少年營最後一天的臨時任務早晨靈修,在大家面前分
享提摩太前書四章十二節的勸勉等等。在美麗的營地,每天經歷神在天氣
上的祝福,以及在心中刻劃下的美麗記憶,我早已擁有比summer job更寶
貴的恩典!還有還有,相機在第一個營會中壞掉,上帝也給我對我超級慷
慨的Wallace跟Isabella,大方出借我她們高級的相機,直至他們要搬遷
到丹麥之際!上帝的供應藉各樣方式和許多天使呈現,真的信實又好得沒
話說~





六月尾聲,明天又是我要再度前往Kinnula六天五夜的度假時刻。這
回在Kinnula有一連串的Kinnula日系列活動,也是本人又要厚臉皮去享福
的時分。五號回來,九號就要出發去英國,13-15號在Durham的會議,然
後21號才要回到芬蘭,細節都還沒真的完全規劃好,但是couchsurfing上
有對太太在唸神學的夫妻可能可以接待我,也可能有機會在倫敦見到要去
英國唸書的咪咪!相信神會掌管我的一切行程!不過感覺轉眼七月也是就
會沖沖溜過,期間會有新的交大交換生過來,然後八月底不知道會不會去
哥本哈根做兩週的亞洲研究圖書館之行,但就都交在神手中了。

在一切的享福中,唯願每時每刻仍儆醒感恩,合神心意而不在安逸中
失迷、得著更新而能敏銳活出真見證。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