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7日 星期六

[歌聲]恩典周記20091101-07

十一月的起頭,訴不盡的恩典一如往常。

即便信仰有被深深挑戰,即便有自我否定懷疑的低潮...

神的熱情跟恩典,總是勝過客觀天候的陰暗寒冷、主觀感受的沮喪疲乏!



第一天就是豐沛主日,是我從Riga回來在Tampere的幸福日子,

除了早上跟親愛的律晴及Lauri享用豐盛的早餐,

上午去到有名畫的Tuomio教堂,還有引人發想的芬蘭語主日信息,

在天主教國家旅遊後,加上前晚跟他們看的「天使與惡魔」影片,很多的討論~

同時也玩了很有趣的瑞典紙牌遊戲,還享受前晚律晴烤香香的美味pulla!


下午先是剛好遇上華人團契中文查經,見到了好久不見的親愛兄弟姐妹,

享受被Lily姐親切的關愛,還有機會跟劉寧分享JKL的事工,

緊接的五旬節國際禮拜,竟然又續查經經文,同感一靈地,

讓人再次思考耶穌與撒瑪利亞婦人的會面!(是近期的第四次!!!)

上帝自己用「以心靈與誠實敬拜」來安慰也鼓勵我,

無拘地點、無拘教派或新舊,耶穌在乎也只盼我的真實敬拜人生!


沒參加完國際禮拜,但是我想一天兩場已經很足夠;

和小夫妻去超市大血拼,也終於學會怎麼玩芬蘭人很愛的角子老虎等遊戲機,

據說錢都會往公益走向去,只要不成賭性,一次20 cent也是生活樂趣!

晚上坐車回JKL前,還超幸福地吃到了魚醬義大利麵,又坐汽車到公車站,

律晴超慷慨的接待,真是讓我飽嚐過盛的家鄉人情味、主內肢體樂!


回JKL的周一,早上順利接到租瞻瞻房間兩周的Iona,

雖然旅遊後有點彈盡糧絕,上帝還讓我夠煮奶油菠菜馬鈴薯湯,跟Iona分享!

下午去超市,和立棠、力穎為隔天生日趴採購,也巧遇一堆人,

原來芬蘭10月31周六日的萬靈節放假,讓大家都在周一購物!

當天晚上又順利去了合唱練習,回程也一樣幸福有Camila載回家!



11月3日是立棠暨一堆好友的生日,特別早起嘗試誇口答應的烤蛋糕計畫!

九點半就開始,重新嘗試從雅珍牧師得到的戚風蛋糕食譜~

期間還在11點到午後一點間完成laundry,趕場去赴義大利好友Maria的義式午餐約,

在Ristomaa見到了Maria可愛的父母,又認識了幾個新朋友,甚至是立陶宛學生!


去和周一深夜才回家的Dani打招呼、陪她前往超市後,馬上趕回家烤第二個戚風蛋糕體,

然後再浩浩蕩蕩前往立棠熱鬧滾滾的家,同總共三十多人同慶她生日!

認識了立棠各有來頭的國際同學,也開心跟台灣人相聚,

其中麻煩大家一起人工攪拌奶油,到後來順利裝飾好兩個水果蛋糕,

讓我親愛的壽星滿意、自己也滿有成就感,是抑鬱芬蘭裡最開心的盛宴~
(真相: http://0rz.tw/zWs8T和http://0rz.tw/KwZ3M)


周三上午相對顯廢,尤其關於搬到丹麥交換的討論格外煩心,

本來要開始動筆趕下周thesis seminar要present的章節,雄心壯志後來成空影。

但上帝的恩典總能cheer me up,程馨幫我牽線找訪談者,讓我thesis還算有點小進展,

當晚H2H小組聚會,不但我們幸福地受邀到教會牧師家去,

我可以跟金焱,還有兩個初次前往的新朋友Iona跟彭菲同往,在新路上一起大冒險!


在芬蘭人的家、主內的慷慨跟歡迎,我們得到主內的歡喜和溫暖~

回家後有更意外的驚喜,是去到金焱家為周末的中文查經探場地,

沒想到就開啟敞開分享的話匣子,我得以在困惑委屈為難的狀況中有出口宣洩,

雖然犧牲了金焱的睡眠時間,但能夠在這學期才找到彼此已是大恩典,

一起代禱後的自在,更滿有上帝自己恢復的喜樂跟前進動力!



周四任務很多,上午久違地有課,是我想對數位文學多些了解的念頭使然,

早上都還把午餐做好,預計要在系館印資料、辦事情,省下餐廳錢,

結果超棒的上帝讓我不孤單,Jenni來電相約,我就厚臉皮在餐廳吃炒飯。

午餐前順利把文件遞出,午餐後還成功利用十分鐘去琴房亂錄音,

午後兩點和金焱約好,前往金華家探望她和上周出生的小寶寶,

同時見到好久不見的Lydia和一位新朋友,又吃到金華美味的杏仁蛋糕!

歡快的時間過太快,捨不得著出門但還是需要趕場購物赴教會,

在超市快速決定晚上點心服事的菜單,還巧遇奇特人物讓我大震驚,

不過五點多就開始在教會準備,因為晚上將由我們很國際的Crew來招待coffee house~

Rike祭出世界最美味的德國麵包,芬蘭的Hanna也準備了穀物餅乾,

剩下的特色還有台灣的古早味紅茶,加我本人的創意奇想──沙拉餅乾加小雞尾酒串~

刨蘿蔔絲、碎洋蔥、火腿片丁,混千島醬和葡萄乾,再往奶油鹹餅上一擺,

或者蘋果丁、小黃瓜丁加小熱狗的雞尾酒串組合,

省預算又據說很健康的即興嘗試,莫料換來了許多好評~

忙碌的廚房,我們有來自伊朗的Arash、中國的金焱、韓國的成原跟玟珠幫忙,

肯亞的Moses和英國的Matt下課後也趕來協助,濃濃香氣讓樓上也幸福!


Sermon竟然再度是撒瑪利亞婦人第五度跟我的提醒,真的感受耶穌特別跟我的會面!

一聚會完便下樓,把食物擺出來;我也又即興發明了小餐盤告示牌,

豪華盛宴般的排場,國際臉孔站櫃檯,整個教會都彷彿注入了新的熱情~

(小真相:http://0rz.tw/rxylI)

雖然當牧師開心問我:「這些都是你朋友嗎?」讓我有點小失望,

但要求害羞的芬蘭人去跟這些每周忠實去教會、但只短暫停留的交換學生熟識還是困難,

然而服事的人歡欣、被服事的也驚艷,我想已經是上帝成就的動人美事!



週五白日很清閒,只可惜論文章節進度還是緩慢,

然而下午四點半後去參加的演唱場合,是很有趣的新體驗!

紀念和瑞典關係的特別日子,對以瑞典語為母語的芬蘭人是格外值得慶祝的~

在開始飄著大雪的黑暗午後,Camila好心順道載我去到了一個很美的hall,

在我們合唱團演唱完三首瑞典語歌曲和一首北歐作曲家的特色歌曲後,

身為主辦人之一的Camila不但邀請我留下,讓我可以跟著看節目,

看他們邀請有上電視教學編花圈的人現場教學兼脫口秀,

她還幫我翻譯成英文,甚至請我中場喝咖啡吃munkki,

之後不只享受了很棒的folk管弦樂小音樂會,還跟著唱旋律比芬蘭歌豐富的瑞典歌,

我也認識到Camila的先生,跟超級帥又對我非常友善的兩個小兒子!

雖然我芬蘭語也很遜,聽的一知半解,遑論芬式瑞典語,

但身為格格不入的外國人,可以有機會觀察這樣的慶典,本是新鮮體驗,

後面也跟那間屋子的工作人員用英文小聊,啞吧時刻瞬間成暢談,

八歲Akseli一直招呼我,邀我看博物館又要請我吃糖的熱情,也讓我受寵若驚!


11月7日,雖然有下周一中午前交出論文章節的壓力,

大清早還是去送返台兩周參加面試的絲涵,在白靄靄的雪地裡送上祝福,

早上九點半又到Rike家參加了早晨靈修會,除了有一如往常美味的德國麵包,

法國的Mari也作了名為「閃電」的超美味巧克力麵包,成原則作了韓式煎餅,

同韓國的女民政、玟珠,還有Moses,七個人在主是好牧人的信息中充實!

等等陽明物治小學妹翊桓也要來學做蛋糕,晚上又要再赴Rike家吃晚餐~



明天主日早上會有在我們住宿區的中文查經,下午也要去Dani家午茶,

感謝上帝讓我在芬蘭的生活如此多彩充實,有許多精彩的生命參與,

雖然我有任何不足、欠缺的才智跟愛心,上帝自己補足也祝福!


嘗試濃縮但還是洋洋灑灑的一大篇,上帝的恩典真的好的說不完!

那些被安慰的心裡委屈、被激勵的困境,更是無法言喻的寶貴大禮~

感謝你,我的哈尼!!!!!!!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