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管風琴]再訪波羅的海小記

2009年10月27日到31日。

趁著剛好比較空閒的一周,
脫離宅在JKL又效率不高的閒散生活,
接近台幣6000元的總開銷,
讓我從芬蘭去到了波羅底海三小國之二──拉脫維亞和立陶宛!

首先是便宜到讓人不可置信的1歐機票(來回各1歐),
坦佩雷Tampere飛拉脫維亞首都里加Riga,感謝廉價航空Ryanair時而的驚喜~(我知道或許有天我該好好介紹一下廉價航空的概念...)

因為2008年二月已經造訪過Riga,今年四月去轉機又有了一日閒逛,
所以說服了我的旅行咖Daniella,從Riga搭bus到立陶宛首都Vilnius。
Dani因為錯失買回程1歐機票的機會,所以就決定晚兩天回來,自己逛Riga,
而我們在一起的最後一天,我們也決定造訪一個許多人推薦的城堡博物館Turaida。
(http://www.turaida-muzejs.lv/index.php?lang=en)


周二晚上抵達Riga,
一開始的驚喜,就是大鈔找不開所以司機讓我們免費搭到市區的巴士!
在公車總站等到凌晨兩點,為的是坐去Vilnius的夜車~
和Dani在幾近無人的空蕩車站,伴隨娃娃機搞笑音樂,邊進食邊玩牌,

然後天還未全亮的六點多,就開始了在立陶宛的探險。

出發前couchsurfing的杳無回音,粉碎我有當地人相陪的指望,
最後我或多或少有點想省錢的選擇,讓我們住到了Vilnius老城區外的一個奇特所在~

天漸亮的大清晨,我們在感覺是貧民區的老舊平房中,
試著避過地上的水窪、猛烈的狗吠,終於在小徑間找到了我們的hostel。
操著口音又英文不好的年輕老闆,大清早還未清醒地秀了我們房間,
企圖寒暄的友善,一個人把hostel維持的出奇整潔,起碼是我覺得難得的美事!

忍不住補眠,最後是被很粗魯地叫醒,
晚點才知道是個很搞笑的意外,老闆還為此傳簡訊致歉~
不過飄著雨的維爾紐斯,陰沉天候首叫人抑鬱,濕冷讓人更為難受...

我們的第一頓午餐就去體驗了立陶宛風味餐廳,也趁機待在室內取暖!



對Dani來說,她驚喜發現了立陶宛文跟葡萄牙文相像的拉丁語根,
對我來說,我也發現立陶宛傳統食物之一的馬鈴薯dumpling,跟台灣的肉圓像極了!



立陶宛是波羅底海三小國中,唯一天主教為大宗的國家,
主要景點不意外地是許許多多的教堂,但也有城堡可參觀~

Vilnius今年還被選為歐洲文化首都,因而有比較多的events,

不過對我們來說最討喜的,還是偏低的物價!

除了像個正常觀光客地造訪旅遊手冊上的推薦景點,
第二晚我也如願以償地參加到一場免費的event──在教堂的聖樂音樂會,

(雖然小悶...因為中間朗誦立陶宛文根本是鴨子聽雷...)
來自天主教大國背景的Dani,就也和我有了許多對於信仰的討論~
但是最值得一提的,不光是我們天天造訪的便宜超市Rimi,
而是在我兩光二手靴子拉鍊壞掉時,在傳統市場用六歐多買到的全新靴子!
最後總共的戰利品除了靴子,還有特色小木匙,跟當代美術館內店鋪中的lomo小模型~

維爾紐斯的小,濕冷天氣的不理想,讓我們度過了很放鬆悠哉的前兩日,
沒有上網也不覺得心急的自由感,是讓我都意外的少見!
房間裡頻道五花八門又超級國際化,被窩裡的溫暖讓人難以抽身,
造就了慵懶補眠的晚起,或甚至聊到半夜三點才睡的晚起,
最感恩是第三天星期五的放晴,雖然是被我們睡過大半上午...


或許過於天真,但我也還對於hostel鄰近異於老城的景觀興奮,
即便是Dani危機意識運作下覺得不安的區域,或者需要走許多的路才到老城區,
相對最後一天的放晴,就讓我們沿途都有好照片可拍!
Hostel老闆的大方,也展現在願意讓我們最後一天晚上十點才check out之上,
不但讓我們能減少在車站等坐夜車回Riga的時間,出發前還洗了強力熱水澡!!!


逗趣小插曲,是臨行前老闆突然的求助。
說是協助幫忙在Ebay拍賣東西,最後竟然是要拍賣Entry visa to Europe!!!!
還搞不清楚是不是合法的狀況,又看Dani沒有面露難色,
我一度都幫老闆捏造身分證字號,註冊台灣pchome拍賣網站了!!:P
感謝台灣網站夠嚴格,說規格不符,
正要打退堂鼓之際,最後是幫他在某個大陸網站成功註冊登廣告了~~~XDDDDDD

後來跟Dani詢問到底有沒有可能自己賣visa,Dani提供了像旅行社代辦的可能,
但最好笑的另個可能性是──
老闆這個單身漢要offer自己的婚姻as an entry visa!! XDDDDDDD
也因為上二樓幫老闆看電腦登廣告,踏入了三天來的迷之地,
我們證實了把hostel一樓維持得(過於)乾淨的老闆,
絕對是個正港直向的男子~XDDDD


夜車回Riga,迎接我出國旅程的最終日,
10月31日清晨五點多,我們晃到Dani將住宿的hostel,
房間還未能check in,在common room的小憩後,
是一連串耍笨著急、氣喘吁吁地狂奔趕火車,
最後終於成功搭上近八點的火車,前往為在Sigulda的Turaida城堡!

疲憊加後來證實的生理期,讓我變成神經質的易爆彈,
配上也失去耐性的Dani,加上累積的小誤會點滴,
後來在上山的bus上,一個引爆點,竟然使我們倆個鬧翻!
導致在抵達Turaida後,竟然出現了不交談、不同行的尷尬狀況~
超僵的詭異氣氛,像是冷戰般的緊張,讓美景都成了無法真實讓人暢快的可惜。

感謝上帝,在驚喜出現的陽光中,
後來我們有機會在暖陽下促膝冰釋,發現兩個人不爽的點根本就非對方刻意~
也又開始了互相拍照,且滿心欣喜讚嘆美景的自在!
如畫的景緻,在金黃陽光的烘托下,配上秋季落葉的多彩,
不殺底片殺記憶體,喀擦喀擦拍不完!
是樹林間的城堡,是山谷間叢叢鬱鬱,是石雕散佇綠草紅葉的美麗公園,
扮裝中古世紀的婦人或少年,還有我巧遇日本訪客的小攀談,
景緻間的天倫樂或兩人甜蜜,或者晴天綠野上的熱氣球,
遠近馳名Turaida的美,讓我們看到拉脫維亞人的幸福!

錯過下山的bus,所以敗了特別象徵小拐杖紀念品和太妃捲,
還在小店裡嚐了洋蔥培根小麵包跟當地啤酒!
最後還以更便宜的方式,搭了小巴,五點多直接回到Riga,
我也買了幾乎像台幣般便宜的麥當勞漢堡作晚餐,
順利搭上返機場的公車,迎接七點多返回芬蘭的航班~


當晚先是經歷上帝讓我趕上返Tampere市區bus的恩典,
隨後司機又好心地為我折返火車站,
最棒是得以在五月才認識的台灣同胞律晴Isabella家過夜,
不用愁周六沒有晚班車回JKL,而是被熱情招待,
在超年輕又慷慨友善的她,以及她芬蘭駐台宣教士之子的老公招待下,
當晚我還在熱水澡後,跟他們一起觀看「天使與惡魔」這部新片!!!!!
隔天主日又有機會跟他們一起去有名的芬蘭信義會教堂聚會,
下午參加中文查經跟國際禮拜,也藉機見我想念又久違的坦佩雷兄弟姊妹~


充滿恩典跟人性真實的旅程,
上帝給的豐盛總是叫人敬畏又發人深省!
旅程中很多思考自己為人處事的機會,
也在信仰跟文化的思索上,更見東西差異、更去自我定位~

小花費,大收穫。
小開眼界,大動腦筋。
感謝我的神,賜下這一切!

1 則留言:

sun.lihua 提到...

令人羡慕的心态,令人羡慕的赐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