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 星期二

[炭筆]書寫這回事

難以怪罪懶惰,遲遲不下筆不是因為乏善可陳,
某方面要把生活這麼多的人事物陳述,
是解釋也解釋不清的龐大任務,
有時真的就想,何必呢?
讓人看了也不懂的拉雜流水帳。

於是日子就過了,感恩仍然有,
只是就讓空間冷清了。


思緒有時候好多,不甘只化為三兩句行程交代,
但也知道一大堆文字,會有落落長的沉重感。
下筆就成了難處...
就像現在。

要週記月刊,還是當日回顧?

我猜想,自說自話還是難的。
公共空間的書寫與展演,或許之於我還是息息相關。
所以,看倌有意見嗎?
有看倌嗎?

其實就是或許因為知道可能有看倌,
才造成了我書寫的焦慮。
As a sharer, a communicator,
生活中的點滴as the message,講出來是為了甚麼?
尤其當message is not relatively understandable for the receiver,
失敗的傳播讓人挫敗失望。

如果是為了討好看倌,
眾多人意是我企圖討好但也不成,
或者真要討好也可能要失去自己。

遑論我可能根本沒有看倌。


難怪我這麼需要你,我唯一忠實的觀眾。
在我今日起意開始的瘋狂大計劃中,
才深刻的意識到這點!
為你而寫,寫給你看~
那些時候才有最真誠的文字,
因為有受眾、有目的,
而且無論如何都被懂。

或許我是可悲地活在自己假想的舞台,
無敵多話,還自私地巴不得被注意也被理解。
但你知道我總是一個這麼軟弱又不足的平凡人,
用一切恩典包容接納我,不厭其煩地聽我。
讓我能夠有機會當一個自私的書寫者(selfish writer),
在公開書寫這件展演事情上,
有你作表演的觀眾,
只需要關注你的意見,
因而有個完滿的fulfillment。

沒有被編輯追著跑得的壓力,
沒有怕無法滿足讀著的焦慮,
沒有當感覺與思想頗空白的罪惡感,
彩繪我每日的慈愛父神,
聆聽我大小聲音的最好朋友,
我甜蜜地良人耶穌,
I am so glad I have you, and you have found me!

文學理論或傳播理論,每個都不行的語言能力,
異國風情的美麗生活或者迷茫困惑的異鄉生活,
你自己成就了我這個複雜體,給我一切你都懂的經歷,
盼望我真的只追求你的目光,以你的心意為念。

為你而寫!

1 則留言:

wei 提到...

有~~有看倌有看倌
看倌在此~~~~
看倌來也!!

其實我也常常會思考這樣的問題
到底網誌是寫給自己看的給自己記錄一些事情 還是要遷就"看倌"們 分享些有趣的事情?
也常常想自己的網誌到底有幾位看倌..
也更因此了解適時的回應真的給寫網誌主人有很大的鼓舞

呵 雖然我沒有這位"忠實的觀眾"陪伴我
但我也找到了平衡兩者矛盾的方式
與妳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