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水墨]20081210長記近況

積蓄已滿、不吐不快的生活點滴及感想,在腦海中氾濫成災;藉著飲茶後的精神跟瘋狂的率性,無論如何,要書寫點甚麼、抒發些甚麼、記錄下甚麼。

瞬間踏入了十二月,記性好的看倌知道這是一個為聖誕而存在的月份──Joulukuu。在一片pikkujoulu小聖誕的歡慶中,或者一堆farewell party的離情間,趕在聖誕前要結束的課程們,送給平時不認真的naughty kids,是一堆考試加報告。也是難得我周一(12/8)剛結束三重轟炸──芬蘭語聽力、口說考試加presentation,還有周二(12/9)下午考完芬蘭語閱讀筆試後,於是暫時假裝還有至少五篇essays要努力的未來,放肆地將老師說避免用中文書寫思考的叮嚀當耳邊風,此刻三更半夜不睡,在這裡奢侈地記下我寶貴的心得!

生活其實是越來越好的,雖然恩典從未減少!只是我發現第二年的調適還真是需要些時間,一開始對於交換生涯的懷念、對於很多東西不再大感新鮮的倦怠、對於跟母校因為畢業而切割的弔詭關係、對於碩士生開始要面對研究的壓力、對於自己常識缺乏且無能的接納、對於不再有時間空間可以貪心的甚麼都來一點、對於不輕易能回家的思念,這些改變都需要時間來慢慢習慣。

感謝神,仍然給我許多難得的體驗,以及用各樣的方式,向我證明祂的愛。有機會加入我的同學,到遙遠Oulu的兒童電影節打工,雖然不大能作甚麼,但是看了好多部精采的記錄片,也看到芬蘭在電影教育上的安排,體驗了上街發傳單得辛酸與感動時分,還在Mirkka弟弟家update好多cult films,跟他女友成為好友。最棒是在那裏和台灣學生相見歡,還遇上很激勵我也對我很好的基督徒,臨走前在暴風雪中得了一場喜出望外地Oulu兜風,後來也順利得到補貼了至那裏一切開銷的薪水,上帝對我實在太好!除此之外,跟中文老師因為一起讀使徒行傳所得的提醒,還有充當baby-sitter的初體驗,不但讓我幸福地嘗試到許多有趣刺激的第一次,更讓我們有機會更多相處、更多交流分享。其中我也深刻思想了該怎麼活出最重要的信仰,不只是要改編「耶穌喜愛小孩像愛依達達」的詩歌唱給小Ida學而已!客氣的金華讓我好幾晚有超美味的免費晚餐吃,還很堅持地給了我意外的薪水!感恩爸爸的包裹及時送到,趕在金華回國前給了她達新牌的雨衣,我更感恩這份在芬蘭、在主內的友誼。

因為打工後而過於疲累的情緒,也讓我發現自己跟Daniella相處上的問題。欠缺自信加上過多聯想,很多惱怒的情緒真實地讓我看見自己的有限,很多溝通上的誤解讓我見識到言語的貧乏,惟有回到神面前懇求關係的修復,被神的愛提醒──免我們的債,使我們也能去免人的債。就是因為在乎所以才會有的情緒,是像家人般的愛,雖然也有時候成為壓力。Daniella對我或許就像我對佳緻,明白了這點,對於兩方都能有機會同理些,這是神給我特別的學習與成長。和Daniella一起烤咖啡奶油海綿蛋糕給Mirkka慶生,是自然恢復友誼的時刻,感謝神自己祝福我跟人的關係!

與人發展關係的另一環,是進度大delay的錄音計畫。十一月多該完成的50份錄音,直至現在還沒滿20份!但是開始趕進度的過程中:偶遇卻發現是基督徒的Oskari還教我玩Poker,教會的Tuomas跟他未婚妻Minna的鼎力相助,Paulina家錄音還喝到玄米茶的美好,教育系Jarmo好心告訴我寄mailing list,小放我鴿子但還是make it的溜冰老師Tomi,幫我錄音又幫我芬蘭語的Jonna,即將去台灣交換還邀我去她家pikkujoulu的Milja,芬蘭語夥伴Amy的可愛鄰居Johanna跟Tommi,聲音溫柔的數學系秘書Marja,他們都為我的芬蘭朋友地圖製造新點!雖然此刻也還在essay之外多加了這個可能明年才會完成的大遲到計畫之壓力,但我感恩有機會因此認識更多芬蘭人、建立更多連結。

貪玩所以活動不嫌少,不只是11/19去Oulu前的Kekri芬蘭萬聖節的party,11/27傍晚便前往北方小鎮高級營地預備隔天的文化交流,11/28向總共一百多位青少年,同韓國的柳真、印尼的Iona、澳洲的Gary,舉行了四場剪紙workshop兼台灣介紹,當天又去art museo參加一個展覽的開幕;12/29晚上去給宗陽請客,跟斯洛伐克強者美女共進美味大餐,然後12/2有friendship family的聖誕派對,12/5上完課後去市圖參加給移民的獨立紀念日派對,傍晚又去教會Jussi家的pikkujoulu聚會,之後再赴一面之緣德國朋友的慶生兼送別派對,隔天12/6芬蘭獨立紀念日,晚上是獻給要去丹麥交換的Koi之farewell party。剛過的12/10晚上,又再度品嘗宗陽大廚的壽喜燒,跟韓國的Siwon、chiyoun還有日本的Reiko加張瞻瞻,一起歡樂又盡興的亞洲聚兼farewell聚餐。活動之多是對抗冬天及課業不絕望的幸福甜頭!

感謝神也保守課業上的學習。Cinematic city的essay順利生出,不過準備Susannah這個美國老師的作業其實讓我壓力很大,但是藉由寫annotated bibliography中,意外發現已經有人作了相關宗教與網路的研究,找到了很多寶貴的資源;雖然遲交作業,但是有扎實讀文章的收穫是不少的!Art and Visual Culture中,芬蘭設計與政治的關係不但有趣,也讓我多了可以跟芬蘭人討論的話題,寫Arabia的Moomin系列,跟德國同學Andrea合作也得到Rebekah頗好的回應。密集課程Youtube及網路藝術,斯洛維尼亞光頭老師間接促成我跟腳踏車合作無間的大作,是雖然耗時但也使我閱讀相關資訊的課。Internet research裡準備Youth, Children& the Net的seminar,我們順利有了一場效果不差的presentation,所讀的文章剛好也成為我論文相關的資源。最讓我害怕的芬蘭語,也在極度不流利但是還是結束了的presentation中,擁有了一些跟我搭檔歡聚的時刻,讓我也跟英國的Amy及總是醉醉地好笑角色Karol變熟!昨天的Media culture最後一堂課,我斗膽去攀談的老師也會成為youth and net的幫助。又對我很好的April昨天陪我吃飯,之後又跟她基督徒同事提到相關的資源,因為她的MA 論文是有關於基督教極限運動的網路社群。上帝感覺在這個我也不確定好不好的方向上,給予帶領,讓我也學習把自己研究方向交在他手中!

大事小事都要交給神。為了我所有的一切人際關係、新鮮體驗獻上感恩。此刻在芬蘭,我剛好得以參與許多跟多元文化相關的事務,面對這個也在調適開始國際化的國家與城市,不只是之前製作有繁體中文的貼紙,或者能夠去小鎮把外國帶給那些不一定有機會出國、接觸能讓他們說英文的外國人的青少年,甚至是參與2009年要建立的多元文化中心之計畫,這些事務的出現,我相信是神驚喜的安排。特別在小鎮認識的兩個熱情芬蘭女孩,在MSN中發現她們是基督徒,感謝神給了我外國人的身分跟特權,於是就可以討論信仰,並且激勵她們對神的信心!她們邀請我去與她們家人共度聖誕可能是接下來更感恩的溫馨故事,不過我也看見神如何在我對青少年的負擔上,給予機會讓我接觸、讓我在當中驚嘆神自己的作為!無論是論文的方向,無論是與人的互動,願我都成為被神使用的器皿、流通神祝福的管道。更深跟神的親密、更多的為人代禱,在自己行程與事務上的貼心跟靈敏,求神憐憫引導,也感謝神總不撇棄。

長長的近況,只是享受這樣細細品味神作為的時分。我該睡去,迎接活動跟恩典滿檔的明日!將我思念、掛心的帶到你面前,求你自己掌權,我親愛的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