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0日 星期五

[絲弦]20090117-29謝主隆恩《中》

1月23日,洋溢白雪跟驚喜的星期五。

本來因為提前去是要顧老大阿信,讓牧師可以帶小阿樺去作檢查,
結果後來變成熱熱鬧鬧、深深感覺母親偉大的看護士記!



感謝主不但讓我嚐鮮,看到比較深入的芬蘭生活實況,
赫爾辛基難得的白雪一片更給我們好理由去玩雪!
小孩讓人快抓狂的拗脾氣或瘋狂吃雪行徑,
最終還是讓人在小小個頭自然天真下心軟。

玩得大概都著涼後回家吃了幸福的米粉湯,

就進入我前往赫爾辛基的真正目的──去配搭周日讚美禮拜的司琴。

赫爾辛基華人教會不是我原本想像中的巨大教堂,
而是在International Church的建築中,輪流使用的禮拜堂。



十三首帶有信息的中文詩歌,是神自己給我機會事奉,
安排給我這趟可以請假的連續旅程,親自成就我欲去華人教會看看的小小想望,
並且讓我第一次的主日體驗,就將會是除夕當日,一如在台灣時必然的新春禮拜!

練習結束,上帝又太富足地完成我另一個小夢想──
去到赫爾辛基市郊Otaniemi的華人團契!
牧師大方幫我負擔一切車費,去到正好還有他們剩下的水餃吃,
更激勵地不是看見了美得傻眼的聚會場所,

而是從看見一個熱切分享信仰的中國弟兄身上,
重溫了那種見人得到生命至寶的同喜同慶!
我知道,我好想要,看見神這樣的被認識、被經歷, 我還是一直這麼企盼──在我身邊的人,是這樣與神欣喜的相會吧!
限制訊息下的環境、一胎化下的「唯我獨尊」,
雖然神的道看似極為困難進入此等強硬的心田,
神也讓我看見,祂的主權不斷在運行,
祂與許多人相會的奇妙故事,尚未歇筆!


星期六,午餐有我吃到都忘記拍照的美味墨西哥捲餅,
然後是跟牧師一家去自然博物館,充當小孩去玩味!

當中有芬蘭的自然生態介紹,許多有趣的動物標本,
也有不可免俗的恐龍展,及很酷的骨頭大觀園特展!
裡面許多給孩子互動、親手觸摸的設計,是寓教於樂的好典範,

難得的正常博物館size,也讓待在JKL見處處小規模的我覺得總算像樣。
之後再跟牧師一起去買隔天晚上除夕年夜飯的食材,
也被赫爾辛基規模不小、甚至還進台灣貨的亞洲商店嚇得大開眼界,
更發現許多特價後面的真相,討論起有趣的東西文化差異!
是夜晚餐是牧師老公Kimmo各樣紅利卡下面有福利買的速食,
昂貴的麥當勞跟只有芬蘭有的Hesburger,是我根本不敢平常亂買的奢侈品,
可以這樣幸福地吃到,也都感謝上帝讓牧師一家對我的接納與慷慨!:)


1月25日,除夕日。
牧師得要「拋夫棄子」才能先跟我準時去到教會預備,
敬拜團規定的中國風服飾傳遞了特別禮拜的視覺效果,
是格外要將喜氣外顯、對神擺上最好的重視。

一個半小時的禮拜,第一次的詩歌讚美禮拜形式,
是過年的新,也是牧師有感動的挑戰。
在這個只有兩個台灣女性卻又擔任重職的華人教會,
面對當中許多非基督徒或出國才成為第一代的華人,
打破一切差異的只有上帝無窮盡的愛!
禮拜中的認罪禱告,也盼望是聖靈真實打到人心的管教,
起碼我也在一邊司琴中,深深痛悔自己一切大小或隱而未顯的罪,
只盼在新的一年除舊布新,得神自己的赦免跟力量,
重新樂作光鹽,為基督贏得所在之處及城市!

華人教會中午有美好的餐點,在Tampere的千婷也剛好恩典地能參與,

會後就跟半夜才能預備一切的牧師一起坐房車回家,
但是兩個人不得偷閒,因為還要預備晚上邀請很多人的年夜飯!!!!

是個回想起來參著艱辛的備菜過程,三個小時刺激同時也是甜蜜,
因為跟牧師兩個人通力合作出來的十一菜一湯一甜點,
是跟總共十個大人兩個小孩一同熱鬧分享。
十個大人裡面,又有三個是華人教會裡慕道隻身一人者,
一對馬來西亞配芬蘭的情侶,男方成了Kimmo說芬蘭語的良伴,
而不大說中文卻精通台語的兩個小孩,時而會是大家樂翻也懊惱的焦點!
年菜在最後一刻趕出,也要記錄一下上帝給的豐盛:
起士焗茄子、地中海口味雞豆沙拉、特殊醬汁烤雞翅、紅燒台灣福壽魚、墨西哥辣炒綠節瓜、沙茶炒海瓜子、起士牛肉丸、烏魚子、蒸蛋、炒什錦培根,我們臨時發明的香瓜紅椒火腿捲,還有髮菜福州丸湯跟杏仁凍!


很開心跟牧師一起張羅這一切,預備給幾乎都是離鄉背井的「單身漢」,
牧師也難得跟他們談到中國台灣的問題,有機會表明立場,
趕快又去幫忙洗碗的我也很滿足聽到上勤姐的分享,見證神的作為。
一個在異地讀書的人,卻有機會經歷如此豐盛的家庭時分,
同享在主內同為一家的美好,不正是因為神自己的豐盛美好、恩典有餘嗎!
雖然自己吃好過好,留下JKL三個台灣人自己過節頗過意不去,
但我也買上杏仁粉,就盼回來後補上年味的分享~
只是心中更深感念,從去瑞典開始可以如此不孤單又大快朵頤的旅程,
近終點,也近起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