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笛聲]恩典周記20090901-0908 <中>

九月四號,天氣陰雨。

一陰雨就頗寒冷的芬蘭,總是給人充分懶散的理由。
本來約好下午要園藝工作的我,也很快的跟雇主Eija約好取消,
想說這樣正好可以讓我不用趕場,五點多可以直接去立棠家赴已經約好的台灣人小聚。

悠哉地都看起了Wall-E,結果午後兩點多還是接到Eija二度詢問,
後來就毅然決然還是先去園藝工作,再按原定趕場...:P

這次工作地點不在Eija家,但後來輾轉得知是Eija租出去的房子。
說實在能夠得到這樣的小工作,雖然是勞力活,但我真的知道是神的恩典!
因為其實在拔草間也被神巧妙的提醒!

親手感受到,那些通常被指定要除掉的雜草,
雖然看起來也很美,但是根真的很淺,一拔就起來!
玫瑰叢間格外有這些詭詐的綠葉,混生在其中偷養分,
但是根的深度,很明顯跟玫瑰叢不同~
或者枯黃枝葉的修剪,使一叢植物如何看起來又充滿生氣的奇蹟...
即便才開始三四次的園藝工作,許多時候平靜的修剪拔除都是極佳的默想時刻,
體驗聖經裡提到那些麥稗之分,也更加警醒是否常被最棒的園丁在我生命修剪!

這次的工作很意外的不獨立,但是也是神給我的一個工作好夥伴~
和我一樣只工作過幾次的Anne,出奇地開啟許多我不敢啟齒的芬蘭議題,
初次見面就已經讓我知道不少秘辛,也增加當天工作的樂趣!

偷偷感謝上帝落雨,所以六點我就可以趕緊收工,
去到立棠家,馬上是豪華大餐在迎接我!

立棠還好心出借高級衣裳,讓著粗衣的我得以褪去工作服,
頓時可以換上翩然群擺跟針織、變成上流社會的姑娘!
當晚交換生大聚集,見證JKL台灣人開始大爆滿的榮景,
即便April、佩玲和穆儀不克參加,現在還是有交大兩名代表柳如跟絲涵,
以及陽明醫技祐諄、社會政策妙如跟睿之三位交換學生,
當天還有好久不見的立穎,和現為柳如室友的衛芳~
大家輪流交換生活心得跟學習資訊,是個賓主盡歡的豐盛夜晚 : )



週六本來約好要去Eija夏日小屋園藝計畫一取消,新活動馬上填入!
輾轉幾回的決定,因為知道週日會下雨,
但最後還是把中文查經調到週日,然後週六陪新學生們一起接受Marko的邀約,去到他的summer cottage。


Marko是間接認識的芬蘭基督徒朋友,因為年初在美國的經驗讓他大有感動,
於是開始勇於挑戰自己的英文能力,也大方開放住家,讓新學生可以體驗芬蘭文化。
先前我就跟柳如以及韓國好姊妹敃姃、玟珠去採苺作果汁,
本來想說可以把這次的機會讓給還沒體驗過的新學生,
畢竟我是待過兩年的小油條~但後來還是覺得或許我適合去幫忙中介!

上帝果真就讓我經歷到超出所求所想的豐盛!
星期六晴朗的午後一點鐘,定點集合,
這次學生的組合是我跟玟珠,還有上次錯過的絲涵,以及日本小女孩Saki。
小插曲是我週五才發現週四就不見、但沒時間去找的相機,疑似掉在圖書館,
身為計程車司機的Marko還先把我載到圖書館去詢問,但在那裡並無斬獲。
我約略猜想,或說希望,我遺落在系館...
本來預料如此而帶了Wallace借我的相機,結果一如往常耍笨沒放記憶卡,
所以當天就成了沒有相機、只能仰賴眼睛跟他人相機的糊塗蛋...

不過回歸正題,一開始就是先到碼頭,坐Marko駕駛的馬達船到他的小木屋,



途中還接了另一個姊妹Niina,又是認識新朋友時刻。
到達小木屋,大家對小木屋的新鮮感也讓我沾了點驚嘆,
接著就是上帝給予後山滿滿的藍苺,驚喜地出現在它們早該退場的九月!
第一次採苺的絲涵跟Saki自然滿有喜悅,我則因此更認識了也同享宣教心志的美人玟珠~


洗多不嫌煩的桑拿時刻,我卻是兩年來第一次使用上聽聞已久的樺樹枝!
不知道是否真的有促進血液循環,但樺樹葉的香氣著實讓人舒暢。
剛好有帶上泳衣的我,就更幸運地得以嘗試超瘋狂的氣墊飆湖──
由Marko駕駛的馬達船拖著,我坐在像個巨型游泳圈的tube中,在湖上衝浪!!!!

刺激地一度嚇得老娘都以為自己要折斷脖子了,在湖上狂飆大顛簸~

後來比我有份量的Niina一試,整個相對平穩很多XDDDDD

比劍湖山或六福村還心驚膽顫的刺激大冒險後,
Marko還賢慧地為我們女孩們預備了美味的晚餐,讓大家都超感動~

趕在天徹底黑前,我們離開了他可以進行很多活動的小屋~



偌大又明亮的滿月,同如剪影般的森林,映在湖上,
城市的燈火更是讓人難忘的美麗夜景,我們每個人都發自內心的忍不住感恩了!
本來以為會要直接被載回家,後來我們竟然被說服要跟他去參加教會朋友的生日慶祝,
一部份也彌補他因為我們沒熱桑拿可洗的虧欠,莫料為我們自己開啟更難忘的寶貴體驗!

生日派對是在一個私人住宅區,也是我足跡從未踏過之地,
但是當天正逢一年一度summer house ending day,
於是那個區域的每家都在庭院擺滿蠟燭,在漆黑夜裡浪漫至極,
彩光和巧思,美得讓我直呼:「這不是芬蘭~~~!」

燭光在五顏六色的玻璃罐中繽紛,在樹叢和門廊前閃爍,
有些如童話故事般的佈置,像是秘密花園在夜裡充滿了小仙子!
從未聽聞這個慶祝的我,也跟著一起開了眼界,
在夜裡就氣溫瞬間下降到十度的凜冽中,被上帝給我的機會和美景暖了心。


在壽星門前就獻上了中日韓三聲道的生日快樂歌,
沒打算洗第二度桑拿的我們,就和屋裡的女孩們也開始了認識彼此的對話,
是夜我又認識到一些五旬節教會的姊妹們,相談甚歡!
等Marko洗玩桑拿返家,都已經又是近午夜了!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