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油畫]復活節蒙恩旅全紀錄-2

預定的美好路線,幾經調整後,
是3/28乘夜車前往挪威Oslo,
然後一早偕從芬蘭去交換的中國主內姐妹金焱,
再搭五小時巴士往南方的城市Kristiansand去,
不光因為兩年前去過Oslo一日遊,
還因為從丹麥結識的挪威朋友Rannveig大方邀約!
3/31一早再搭巴士回Oslo,下午參加華人復活節的團契聚會,
且得見在那裡念博士的大學校友兼主內姐妹瑩潔。
4/1又是一早得離開Oslo,到附近Rygge機場,
午正飛往荷蘭南方的Enidhoven,
上學期於芬蘭結識、在Utrecht念書的德國姐妹Rike,
本來說要直接開車載我回她德國父母家,
但後來也改為我坐車去Utrecht作個小觀光,
復活節其間再去德國,直至4/6清早,
Rike再載我到一小時車程的科隆機場,飛回哥本哈根!

[3/29]
沒在夜車上有太好的睡眠,但也認識到巴士都停哪些點,
更在睡眼惺忪下,經歷高高帥帥挪威警察在邊界防毒品過境的檢查。
一清早抵巴士總站又來個小驚魂插曲,
6:15要開走的巴士,差點等不到手上有票又說好不見不散的金焱,
最後一分鐘見著從遠方奔著的她,驚魂未定的一起上了車,
感謝上帝讓我們能夠make it!!!!!!
金焱貼心為我準備了一大堆食物,唯恐我餓著,
我還興奮地發現挪威的長途巴士上有提供咖啡跟檸檬熱茶!
可憐的金焱其實一夜未眠,搭最早班地鐵還得狂奔,
但掩不住三個月不見的興奮,兩人嘰嘰喳喳大講中文,
於是在崎嶇又美麗的挪威山海景致中,又暈又無法停止地大聊~

山海緊臨的Kristiansand有Oslo沒有的景致,
Rannveig開車載我們回到她山上的家時,是我的驚呼不斷!
像是別墅般有山景為鄰,旁邊是乳牛吃草的牧地,
兩隻超級可愛的小狗熱情搖尾歡迎我們到來,絲毫不怕生,
我跟金焱像是城市佬大開眼界,喀擦喀擦拍不停!

滿屋的新鮮麵包香,Rannveig的媽媽已經親切預備好午餐等待,
滿桌的好料,讓我忍不住想起在芬蘭Kinnula每次經歷的豐盛!
但更默默印象深刻的是家裡許多明顯路德宗的十架裝飾,
正在驚嘆難怪Rannveig會跟我去參加丹麥的查經聚會,
就更喜出望外地得知,她母親曾在不丹擔任宣教士多年!

上帝慷慨地給予我們難得的放晴,所以飽餐過後,
我們去到了後山,岩石地與小樹叢別於任何我所見,
一路往上,是可以看見其他山嶺跟遠方海洋的不可思議,
上帝令人驚嘆的大自然創造,是給挪威人珍貴的禮物!

抵達接近山頂,有Rannveig爸爸建造的小屋,
內部還沒完工,但旁邊的「新娘石」讓我們三人流連忘返,
坐在大石上,享受陽光的親吻,
評論著雲朵的形狀,聞著針葉與樹枝間春天的氣味,
一種回到最單純無憂的幸福,是寶貴的人生片刻!

把握好天氣,在回家享用過美味的咖啡午茶後,
我們又啟程,技術高超的Rannveig在美麗的蜿蜒山路間,
像是拍汽車廣告般地,穿梭峻山、田野、河流。
湍急的河流澆滅了說不定可以划船的美夢,
岩壁間的小瀑布,大片的牧地跟牛隻羊群,
好是過癮的兜風,一個全新的視覺體驗!

沒有峽灣的南方城市Kritiansand,
所聞名的是夏季的海邊,許多挪威遊客也愛造訪,
我們就也蒙恩地得以在晴朗天況下見識海港美景。
停泊的船港乍看像是芬蘭的湖畔,唯一差別是聞起來有海味。
附近的居家仍保有純樸又裝飾美麗的門面,
而透明可見其內的玻璃窗,不是慷慨和人分享室內裝潢,
乃是受到基督教文化影響,表示沒有甚麼虧心事好隱藏!

當晚回到家,媽媽已經煮著非挪威傳統但相對也常見的咖哩,
同時有四個高挑又和善的青年人加入我們的晚餐,
是Rannveig家的朋友,念IT的兩兄弟跟十九歲雙胞胎,
加上Rannveig善良熱心又可愛的妹妹Gudrun,
九個人熱鬧晚餐,是上帝給的美好聚集,
也是給我機會大問問題、更了解挪威的時刻!

認識了挪威有許多來自越南的難民,也深受美國的影響,
健談而具紳士風度的兄弟,更讓我見識挪威人的親切開朗。
才四百五十萬的人口,比芬蘭還要小的民族,
或許因為我所認識到的都是如此可親的好人,
讓我忍不住已經喜歡上這個有奇妙自然的寡民長國。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