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油畫]復活節蒙恩旅全紀錄-7 (終)

[4/3-6]
(很難不以似流水帳方式陳述…因為太想把每個領受記錄!
然而這樣的大工程會寫地沒完沒了,
所以我決定要試著來濃縮精華,將我的豐收分成不同層面!)

豐收在新鮮的經歷跟長知識中,
是見識德國加油站怎麼在高級又有許多全自動設備的洗手間索價,
然後很實際地可以讓人用收據來折價,間接鼓勵消費,
而最划算的對應之道,是買永遠公定價、不會被漲價的報紙!

或者對有著瘋狂任務來挑戰學生能力的荷蘭學生會,
荷蘭學生常常需要去hitch-hike搭便車,競速抵達目的地!

同時體驗了在德國高速公路上的大塞車,
想像對幾乎可以沒有速限的德國人來講,難怪這是多難熬的事!

也學到看車牌認哪個歐盟國家的車,抑或是德國哪個區域,
挪威相對跟台灣相像的交流道繳費,歐盟似乎就沒有!


豐收在每餐的幸福美味,大餐中都有一點新知跟很多享受!
嚐完Rike在荷蘭為我預備荷蘭餐點,在德國享受的是家庭式的豐盛宴席,
有德國人習以為常但對我很高級的氣泡水,
或者Rike大廚媽媽用馬鈴薯和許多奶油起士與肉結合的奢華。
而德國的黑麵包還是跟丹麥的有點小差距,但又較芬蘭的相近。

享負盛名的德國烘焙、每餐過後的甜點、
還是因為復活節才有的大餐,我皆蒙恩得以親口品嚐,
Rike家去年添購給爸爸的生日禮物高級咖啡機,
更讓我在早餐跟午茶時分,有義式咖啡口中留香!

親手染地五顏六色的彩蛋,成為許多餐的裝飾跟餐點,
一起烤也麻花編成的麵包,作為了夾著紅蛋的巢,
是送給鄰居的體面好禮物,紅蛋也原來源自希臘東正教的傳統,
是傳說耶穌在十架上受難、底下被血染紅的一窩蛋之典故!


豐收在被當貴賓一般的各樣款待,
有自己專屬的舒適客房,還有房間旁邊的個人衛浴,
房內桌上放著的氣泡水跟巧克力,有比hotel還貼心的愛!

是全家人都為我特別轉換的英文對談,
得以也和Rike很優秀和善的兄嫂跟可愛小外甥相識,
還有無盡跟帥氣爸爸許多深度的對談,
享受溫柔的Rike跟媽媽無微不至的貼心!

用餐時總是能入座於靠窗的位置,欣賞窗外驚人美景,
是山間座落的小房子,煙囪飄著裊裊白煙,
風力發電的巨大風車遠山矗立,陽光慷慨灑在群山叢綠。

散步於山間村落跟Rike成長記憶的地點,
或者在車裡舒適的兜風,翻山越嶺到彼頭,
去復活節民間習俗大火場地感受熱度,
或者在山頂人工湖漫步,不同氣壓下的視野,
有不厭其煩的特別解說,讓我明白居民怎麼乘地利之便,
利用高度差來水力發電,以及乾淨地可以飲用的人工湖,
還是從春季就已經為年底聖誕節栽種的聖誕樹林!

參見傳統德國建築,或者走訪特別的教堂建築,
感受不同風格,也認識到區域間如何整批歸屬基督新教或天主教。
最後還得到復活節禮物──當地sauerland風光介紹一書!

最後一日Rike跟媽媽還要早起,
天都未亮的一個多小時車程載我去科隆機場!
讓我得以搭上七點多的飛機回哥本哈根。


豐盛在主內兄弟姐妹團契與靈命更新中。
是每餐前由一家之主帶領的德文謝禱,
或者早上餐桌上的經文朗誦、靈修亮光,
當然還有令人享受的敬拜時分,一同在客廳彈琴放歌。

是在與Rike家人分享兩年多來歐洲信仰見聞跟反思,
也從他們離開過度寬容的州立路德宗教會裡看見對公義的熱情,
認識爸爸為宣教士修車的擺上、媽媽參與電話輔導的事工,
常接待宣教士的敞開,一如願意接納我造訪!
見證在信仰已經逐漸冷卻的歐洲,仍有難能可貴的認真基督徒,
以至於有他們蒙恩、讓我嚮往的基督化家庭,
更加凸顯我得以認識他們的極大恩典!

是上帝自己的驚喜,透過我曾經翻過的靈命日糧,
在復活節當天再次讓我大震撼地看見祂如何祝福兒女,
鼓勵基督徒相聚團契,齊為耶穌復活歡欣!

是在復活節主日早上在free evangelical church的崇拜,
有讓我竟然落淚的兒童音樂劇,深思耶穌在光明陰暗間為我們受的,
Rike同步口譯讓我也不錯過德文的信息,
會後能與教會唯一外國人菲律賓太太的短暫交會也似帶給她喜樂!

是在馬丁路德的祖國,一起在舒服的座椅上,
和Rike看了「路德」這部影片,得以深思這個影響深遠的創舉!
更多感恩得以有自己語言的聖經可以自由研讀,
同時也受那樣挺身對抗高權不公義的勇氣中振奮,
再次被提醒在小眾裡的艱辛未必錯誤,神也必彰顯真理!

是跟Rike許多深刻真實的困境分享,
用禱告的時分成為給彼此最堅固的激勵,
能夠幸福地一起來到施恩寶座前,
跨越國籍跟語言地享受兄弟姐妹相互扶持之情,
在眼前未知跟許多難題中學會仰望交托!


能用假期旅遊,又不失去復活節意義,
超過一切所能期待的奇異寶貴之旅,
寫滿了祂滿滿的愛,還有祂巧手安排的恩典!

把焦點調整回單單倚靠祂的一切計劃,
在祂供應的團契中見證祂隨時的同在與幫助,
何等幸福的我,何等蒙恩的渺小角色,
縱然是不配得,但求也如此流出祝福。: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