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油畫]復活節蒙恩旅全紀錄-3

[3/30]
睡在Rannveig在玻利維亞的妹妹房間,
醒在Rannveig從樓下傳來的悠揚琴聲,
奔波旅程後,果真沒有早起的本事,
料想外頭轉變的陰雨冷天氣,也是自然窩被窩的理由。

在高級浴室盥洗後,Rannveig媽媽在琴邊合著唱詩歌,
忍不住讓我想起在家的時候,媽媽也常要求我奏些曲子,
或者是全家一起用歌聲樂器讚美神的動人時刻。

累癱的金焱一句「該起床,不然好像豬」,
讓我竟也稍稍跟她們討論不同文化下對不同動物的形容,
雖然書寫此刻,我已經長了知識,
知道就算是豬平常被串連予骯髒的形像,
沒有良好排汗系統的牠們,事實上要靠泥來降溫,
上帝的造物其實都有不容小覷的智慧!

上帝的創造還有讓人難以預料的驚喜,
艷陽天轉瞬成陰雨,山區的落雪讓我們馬上回冬天,
近正午的早餐來的遲,東摸西摸快午後三點才要出門,
去到山下市區,下著雨的老城區讓我想起芬蘭的Oulu,
同樣是舊式的建築,還有步行區就可以見到的海港。

第一個想造訪兼躲雨的美術館四點關門,
快速地造訪了對台灣來說、北歐向來聞名的市圖,
不意外又是舒適且提供多元書目的空間,
也學到新知──復活節前夕,挪威人特愛讀犯罪小說!

另一個也相當知名的現代美術館sørlandet開到五點,
只要是學生就可以免費入場,門票也是貼紙型式,
沒有預料結果那成了一趟快速但很多省思的看展記!

「Dream of Europe」攝影展中呈現出各式各樣的歐洲夢,
是巴黎模特兒不斷節食瘦身、盼擠身名模之列,
是羅馬尼亞的孩子勤練足球、盼選秀一展長才,
是挪威跟中東兩文化的結晶、東西衝擊下認同,
是馬來西亞的緬甸難民苦等、盼過選拔被收容,
種種歐洲夢跟迷思,存在於自身跟之外,
不同文化衝撞,在地球村的促成下更強化許多難題,
身為一個非歐洲人的個體,我又有怎樣的歐洲夢呢?

裝置藝術家Morten Viskum大膽又非傳統的取材,
大量使用標本,不只是傳遞死亡的氛圍,
也讓我們在震驚的白老鼠跟斷手標本中,
被迫以強烈的方式,思考動物實驗跟人權議題。

震驚過後,緩和地是去到越南人開的亞洲超市,
買了蠔油跟麵條,還有泰國的海苔蝦味先,
因為晚上跟金焱有個小小報答的煮飯任務!

當晚Rannveig的三個朋友來訪,
她自己嘗試作在丹麥學過的一點獅子頭,後來成了煎肉丸,
加我的蠔油炒麵、紫菜蒸蛋、糖醋豬肉,跟金焱的紅蘿蔔燒肉,
很感恩大家也都喜歡我們的料理,
媽媽竟然還讓我們先吃過才吃剩的!!!!

悠哉飽足的夜晚,玩了一下一個考驗默契的挪威桌遊,
感謝大家都不斷為我跟金焱翻譯,
稍晚也在電視上「超完美謀殺案」前度過,
水果跟點心的不斷進食,超是恩典!

但最感恩莫過和妹妹Gudrun餐桌上分享許多見證後,
最後一夜,同金焱我們三人都捨不得就寢,
雖然隔天我們得大清早起,趕7:15的巴士,
Gudrun提議的睡前禱告,是基督徒團契的最美時刻!

在同心合意和我們共同認識的親愛上帝傾心吐意間,
看見Gudrun年輕的生命有追尋神的敬虔,
也在這幾天更認識我和善溫柔的同學Rannveig,
更見證她母親愛主而為這家庭帶來的祝福,
雖然她們在幾年前失去了家中的長子,溺斃於一場短宣旅途中,
媽媽這位信心的僕人學習著對剩下的三個千金放手,
也繼續在特殊教育的領域盡心教學。
除了那一切讓人驚嘆的自然景觀中,
我更感恩上帝讓我得以認識這樣一個家庭跟可愛的家人,
不只是超幸福地被像上賓地款待,難以報答的恩情,
更見證她們在信心旅程上激勵人的經歷,
我也相信,在越來越開放無標準的世代中,
上帝仍然要在這樣的家庭美善中,彰顯祂的獎賞跟恩慈。

(代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