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5日 星期二

[粉彩畫]幸福復活節週記 20080319-25(中1)

三月二十一日
週五在Taru在芬蘭西邊Lapua的家鄉
悠閒的時間規畫是最放鬆的禮物

是可以睡到自然醒,但我莫名緊張醒了起碼五次的第一夜。
Taru週間累壞了,早醒的我先在床邊靈修,不無聊。

沒有特別的事情要做,每次飽餐後的休閒就是出去散步,
第一次是在略晚的豐盛早餐後,Taru帶我看了她小時候就在家附近的幼稚園。
幼稚園門口的女巫裝飾讓Taru無奈地覺得很不真正基督教。


芬蘭人的復活節參了點異教傳統,據說是瑞典流傳來的「女巫」,
通常芬蘭別的地區會在復活節的前一個主日早上,
小女孩穿著老氣的服裝,手上拿著代表祝福的特別樹枝,
像是萬聖節般的挨家挨戶要糖果送祝福。
基督教傳入後,樹枝被套上如耶穌進耶路撒冷拿的棕樹枝意義,
在Lapua則是在復活節當周的周六,被解釋成耶穌死後女巫就跑出來,
聽說週六晚上有時還會有大火,說是要燒死那些出來肆虐的女巫。
這些配合基督教的折衷,讓我不禁想起母會東寧也曾試圖融合文化與信仰。

復活節跟聖誕節是西方國家的重要節期,猶如中國新年一樣屬於家人,
也會有特殊要吃的食物,是為非常有特色的傳統。
午餐是超級豐盛的大餐!有著她姐姐從聖誕留到現在還沒吃掉的聖誕火腿,
所以不像一般復活節傳統吃羊肉,當天早上家裡就瀰漫烤火腿的聖誕香氣。
加上她媽媽自己做了特殊的沙拉塊,還有焗烤花椰菜跟通心粉,
另外還有馬鈴薯配上肉汁,以及超棒的一大塊鮭魚任你吃過癮!

沙拉跟麵包是很自然不會少的,配餐飲料除了牛奶,也還有家釀啤酒。
點心時間除了特殊的復活節傳統點心「曼米」(mämmi),

還有俄式甜點「啪夏」(Pasha)!


誇張豐盛的午餐後,和小女孩Ada開始了語言不通硬湊和的小遊戲時間,
也想起行前匆促沒有交代清楚,上網寄信給爸爸報平安,
更同時間知道了台灣的新總統是哪號人物!
隨後也有優閒地看看電視,時而跟沒有語言隔閡的老狗玩耍,
就像在自己的家中一般,非常悠哉。

十二點才享用完大餐,兩點多大家就悠哉的開始了午茶!
咖啡是再平常不過的必備,除了「曼米」跟「啪夏」還多了巧克力蛋糕跟派!
用餐完畢大家都會說謝謝,Kiitos kiitos的感謝預備的媽媽,之後再離開飯桌。
芬蘭語就只會那麼幾句或幾個單詞的我,都還是會乖乖坐到最後。

(好...我是胖子>/////<)

然後是飽餐後的習慣、第二次的戶外散步。
零下十多度的氣溫,在陽光燦爛照耀下讓人忘卻寒冷,
這次Taru的二姐Piia帶女兒Ada和老狗Osku一起,
是早上走過一模一樣的路徑,多了小小公主的指揮又多了新意!
不過和她一起玩完旋轉的遊樂器材後,我倒著實不舒服了一陣子!


爸爸的來電後,Taru借到她媽媽的車,帶我去Lapua市區兜兜看看,
簡單的小城市,比JKL還要單純寧靜,果真無法讓活潑的Taru久待!
去到了她小時候常造訪的滑雪場,除了驚嘆小孩子就擁有的滑雪炫技,
那一望無際又配上太陽照耀的白雪,還有遠山的森林,
叫我震撼的更是上帝造物的自然之美!


晚餐是延續午餐的豐盛,飯後更棒的是一起洗sauna。
沒有害羞的坦誠相見,最令人感恩是不分年齡的真心分享!
特別在感情這塊,相差八歲的我們卻有好奇異的類似狀況,
一起在主裡的勉勵和仰望,以及Taru對我的信任,是最幸福的恩典!

Taru的大姐一家,除了那個小我一歲的大兒子外,
先行離開去到北邊的拉普蘭,要在那邊滑雪度假。
所以女生的桑拿浴過後,就是他們男生的時間,
洗完配冰涼的啤酒,或者吃焗烤的火腿吐司,是他們的率性。
也一起吃了一片吐司的我,和Taru後來十一點多就早早去睡,
經歷太多新鮮及美好,是受難日深刻感激的恩典!

沒有留言: